現今有許多人都在修行,不管是哪個宗教都是如此,但放眼望去除了那些高僧大德之外,剩下的絕大多數人,根本就不瞭解什麼是修行?為何要修行?修行到底是什麼東西?

要談修行之前,先讓大家明瞭什麼是『修行』,所謂的『修行』,不是去學什麼神通妙法,也不是什麼艱深的學問,而是最簡單一件事--學做人。

目前台灣社會上,某一部份的人都是披著人皮畜牲,因為連怎麼當個人都不會,做人的基本原則就是:

一. 互相尊敬

二. 互相體諒

三. 互相尊重

四. 互相友愛

五. 互相幫助

 

這不只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更是身為人要有的態度與處世方式,因為人不是單獨的個體,可以單靠一個人就可以存活與世間上,也沒有任何一個是特別偉大,能高居於萬物之上,就連地球上所有人類皆是如此。

世上所有的萬事萬物,皆因平衡而非控制,因為凡是想要有所控制,就是一切毀滅的開端,要知道世上所有生物,不管是人還是病菌,皆是有其互相平衡的存在,換言之就是彼此皆不能互相去控制對方,否則就會互相毀滅。

就像許多人都會怕鬼,但人跟鬼之間本是一體兩面,但因多數人的刻意扭曲與醜化、惡魔化、邪惡化,將鬼刻意塑造成與人敵對的邪惡面,但事實上鬼真的是如此嗎?

那些每天高談擴論者、愛拍鬼片者,對於鬼本身了解有多少?

古今中外,不管是世上任何生物,會傷害人的皆是因為人本身不懂得去尊重對方,人與人之間會彼此互相傷害,也都是因為人本身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去『做好一個人』,除了自以為之外,還喜歡目空一切,所以現在大自然的反撲才會特別強烈。

像世上所有的宗教,不管是哪一種,都是要人先從懂得『做人』開始,身為一個人卻連最基本的做人都不會,那跟我們認為低下的畜牲、看不起的鬼怪有何不同?那不過只是披著人皮的畜類而已。

佛教裡的諸佛世尊、十方三世的諸菩薩等,都是從懂得會做人之後,才能開始有所覺悟,做人是最基礎的工作,這輩子若是不會做人,下輩子就得要繼續重來,直到能將這輩子的做人的功課搞懂了、做會了,才能有所增進到下一步。

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之所以會有所成就,也是一步步努力將人的本份做好,換言之就是懂得做好一個人,那才有機會去成仙、做佛,就如同蓋大樓一樣,地基都沒打穩就想往上蓋,大樓焉能不垮?

一個人會不會做人、懂不懂得做人,不是光靠其嘴巴上說說,而是從其一言、一行,就能看得出此人到底是不是個資格稱作是人,或許有人會說懂不懂得做人有那麼重要嗎?現在我還不是果得挺好的!

那我們自己捫心自問:活到目前為止,真的覺得自己過的挺好的請舉手?這包括了~~沒有任何煩惱、沒有任何的困難無法解決.....等等一切的一切,自己都能不用操任何心,去擔心、去煩惱、去怨恨、去懊悔.....

倘若有,你們還想下輩子再重來一次,甚至一直不斷的重覆這樣的過程,直到你們學會了改變,將自己變得比現在還要好,懂得如何去讓這些種種不好的事情,通通轉變為好的,而這你們願意去改嗎?

做人真的很難,但最難的不過是在於肯不肯去踏出那改變的第一步,如果習慣了去煩惱、習慣了去擔心、習慣了去怨恨、習慣了去懊悔、習慣了去怨天尤人,那就只能這樣一直習慣下去,自願性的墮落與沉淪,就算諸佛現世也無力可救。

記之~慎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