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唐朝的江西志徹禪師,俗姓張,名行昌,是六祖惠能大師的法嗣。

當時的禪宗,由於五祖弘忍祕傳六祖惠能衣缽,此後就有了「南頓北漸,南能北秀」之分。其實,惠能與神秀這二位南北宗的宗主,彼此間並沒有互爭長短的心,甚至神秀還曾向皇帝推薦迎請惠能到宮中說法。反倒是二宗門徒各為其主,水火不容,時有所爭,甚至還派人加害,張行昌便是北宗門徒所派去的刺客。

故而,張行昌才身懷利刃潛入六祖的方丈室,想行刺惠能。沒想到,六祖惠能大師竟然伸長脖子讓他砍,行昌接連砍了多次,都無法傷到六祖分毫。

這時,六祖指著他預先準備好的十兩黃金,對行昌說:「正劍不邪,邪劍不正。我只欠你金子,並沒有欠你的命。」

行昌驚懼不已,整個人嚇得癱軟在地,過了許久,他才跪在地上向六祖懺悔,希望可以追隨六祖出家修行。

六祖卻說:「你趕快拿著金子離開,別讓我徒弟發現你是前來行刺的,否則他們會對你不利。他日你改變裝束,再到我這裡,我會收你為徒。」

行昌於是連夜離開,後來在某個寺院剃度為僧,精進苦修。有一天,他想起六祖的囑咐,便到曹溪參禮惠能大師。

六祖一看到行昌就說:「我掛念你已久,怎麼來得這麼晚。」

行昌回答:「感謝和尚慈悲,不怪罪我。這些時日以來,弟子經常閱讀《涅槃經》,可是始終無法通曉無常之理,懇請和尚開示。」

六祖於是為行昌宣說無常之理,他言下大悟,後來就投在六祖門下修行。

世間上,有尊榮的人,受的苦難也多;有權力的人,麻煩也多;甚至就是修行的人,像六祖惠能大師,由於是窮苦人出身,屬於勞動階級,後來雖然成為祖師,也不容易為人所接受,因此五祖弘忍大師才趕快叫他逃離是非之地,經過長久的年代,才敢出來行道。

好在他的弟子神會為他正名定位,即所謂「滑台大會」,才確定了惠能大師在禪門的地位。但是另外排擠他、暗害他的外力仍然很多,就如張行昌就是其中之一。幸而能大師也不是浪得虛名,是有真參實學的,才能免去這許多陷害。可見善惡、好壞、順逆都是世間上正常的法則哦!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