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行總的來說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以救度眾生為己任的。

修學菩薩行的人不僅要發愿救度一切眾生,還要觀察、認識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無我的,要認識到整個世間,主要是人類社會的歷史,是種不斷發生發展、無常變化、無盡無休的洪流,這種迅猛前進的滾滾洪流誰也阻擋不了,誰也把握不住。

菩薩覺悟到在這種無常變化的洶湧波濤中順流而下沒有別的可做,只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莊嚴國土、利樂有情,這樣才能把握自己自度度人,不被無常變幻的生死洪流所淹沒,依靠菩薩六波羅蜜的航船,出離這種無盡無邊的苦海。

《華嚴經》說:菩薩以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花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又說: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所以只有利他才能自利,這就是菩薩以救度眾生為自救的辯證目的,這就是佛教無常觀的世界觀和菩薩行的人生觀的具體實踐,這也是人間佛教的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