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寧波

講徹悟禪師語錄:

宋代有一位淨業行人叫王仲回,他修淨業總是功夫不得力,所以他就請教當時一位大善知識叫楊無為,又叫楊傑。他是在禪宗得到消息,開悟了的居士,也是做官的。

但是他開悟之後對淨土一法非常有信心,所以禪淨雙修。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就是他提出來的。

那麼王仲回就請教楊傑居士,說“我念佛怎麼能夠不間斷,成就往生?

楊傑居士開示,還是從信心方面給他指點,你只要對淨土一法一信之後,產生信心之後,你就不要再有任何的懷疑,你就能夠念佛不間斷而去。

王仲回聽了以後很相應,很高興,

“哦,原來念佛功夫還是靠信心來推動的”。

確實是,這句話你別草草看過,好像沒什麼,實際上這是楊傑居士的經驗之談。

我們仔細體會這句話,在我們念佛的經驗當中,它也是千真萬確的。

我們無論是作十天百萬佛號閉關,還是晝夜經行念佛等等,修比較有挑戰性的苦行的時候,這時候你能不能念得下去,能不能超越過去,完全是靠信心。

你能交得出去,哪怕身體很病弱的人,他都能夠接受挑戰。

那麼我們不間斷,有信心,信什麼?

信阿彌陀佛名號裡面有不斷光,它能加持我,我只要肯念,阿彌陀佛不斷光在這裡就讓我功夫不間斷,讓我不放逸;

我們有貪,貪慾心很重,阿彌陀佛名號當中有清淨光,我只要念佛,

清淨光對治我的貪慾;

智慧光對治我的愚痴;

歡喜光對治我的瞋恨;

無邊光對治我的邪見。

十二光如來就是對治我們的十二種現行煩惱和它的煩惱的種子,不讓它現行。

所以對此要有信心,沒有一絲的懷疑,沒有懷疑就撤開了一切障礙,

阿彌陀佛名號的光明馬上就現量的加持到我們這裡來,

我們功夫就能念得得力,念得不間斷。

王仲回居士這麼去念了,他欣然而去,也是他開悟了,有信心,他就去念。

有多長時間,楊傑居士有一天做夢,夢見王仲回來感謝他,說因為得到您老人家指示,我得往生大利益了,往生了。

現在已經生到了極樂淨土了。跟他來報信了,夢中報信。

所以生到西方淨土的人都會知恩報德的,他就來報信。

那可想而知等楊傑居士要往生的時候,王仲回一定會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楊傑居士的。

所以我們勸人念佛,他能往生,你自己也增加了往生的把握了。

後來楊傑居士見到王仲回的兒子,就詳細問王仲回居士他往生時候什麼光景、什麼情況,以及尤其他是什麼時候往生的。

一問正好,王仲回居士往生的時候正是他得夢的那一天。

你看給他報信。可見我們念佛功夫成就往生的事情是要靠信心推動的,


我們對彌陀願力的感通,橫超三界,也是靠信願來感通的。所以淨土一法,這個信心是核心。

由信心能夠產生願力,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由信願能夠引導持名妙行,

有信願的念佛就叫正行,就叫妙行。如果你不具足信願,只是以念佛名號作為降伏煩惱、作功夫的手段,那也是不能往生的。

 

一定要用信願來莊嚴這句名號,才能感通佛力,橫超三界,快速成佛。

這是一樁大事因緣,我們今生碰到,可不要失去了。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