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淨法師

一個居士來到寺院向清淨訴說最近遇到的煩惱:一個關係很不錯的同修,學佛多年了但是總是持戒不嚴,自己說過他多次就是不改,因為說得多了兩個人的關係也開始惡化,清淨給這位居士講了大興和尚的故事:


大興和尚1925年在九華山百歲宮出家,剃度後在寺內專門從事挑水擔糧的苦力活,生活上不予選擇,飲食上不講求好壞,自己種點糧食和蔬菜,經常是飽一餐、餓一頓的,甚至燒一次
飯要吃好幾天。

後在雙溪寺靜心修行20餘年,與當地鄉民之間的關係處得相當融洽,十年浩劫期間九華山這塊淨土也同樣遭受劫難,出家人被紛紛趕下山,逼迫他們還俗。

從那時起附近鄉民就能時常看到一個到處閑遊的瘋和尚,他腳穿草鞋,身著破衣爛衫,嘴裏不住地念著"空空空",走這跑那瘋瘋癲癲,活像一個濟公在世。

嘴裏還時常念出顛三倒四的妙語,說什麼"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別看他樣子瘋癲,卻樂於幫助別人,經常為人治病,不少疑難雜症,都被他妙手治癒。

日常他下山閑遊時,每到一個村落都會有人叫住他,讓他給家人瞧瞧病,他從不推辭,每當有人讓他講講佛法,他就只說一句"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

1984年秋大興和尚一改往日常念的"空空空"轉念"阿彌陀佛",終日念不停,這年12月他向當家師請假,做了他一生最後一次雲遊。

第二年2月他在寺中不慎摔倒,難以行走站立,於是整日裏或臥或坐不停地念著"阿彌陀佛",這年他91歲,臨終3天前禁食粒米未進,2月17日他響亮地念出阿彌陀佛數聲,含笑而逝,
容顏安詳若睡,且留得真身不壞現供奉於九華山。

很多學佛的人將過多的精力關注於別人做事是否如法,修行是否真心,持戒是否精嚴!

對同修們可謂明察秋毫,嚴防死守,無情揭發,絕不妥協,並時常為別人的錯誤行為生大煩惱。

然而卻極少有人真正關注自己做事是否如法,修行是否真心,持戒是否精嚴!

大興和尚說: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我們要再加上一句:戒律戒自己,修行修自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