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大日網

哪吒,梵名 Nalakuvara  Nalakubala。為護持佛法,守護國界及國王之善神。又作那吒天王、那拏天、那羅鳩婆、那吒矩囉、那羅鳩伐羅、那吒鳩跋羅、那吒俱伐羅。係毘沙門天王五太子之一。那吒太子手執棒戟,以雙眼觀察四方,晝夜守護國王大臣、百官僚屬,乃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若人於彼等起不善心或殺害心,則那吒以金剛杖刺打惡人之頭或心。那吒曾析肉還母,析骨還父,後現本身,運大神通,為父母說法;又嘗授佛牙予道宣律師,並隨侍其身。以上出自〔最上祕密那拏天經捲上最上成就儀軌分、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大日經疏演奧鈔卷十六、祖庭事苑卷六、宋高僧傳卷十四道宣傳、五燈會元卷二西天東土應化聖賢條〕。

哪吒本為印度神話中北方毗沙門天王之子,亦有記載是毗沙門之孫。根據唐朝三藏不空大師所譯的【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中記載:爾時那吒太子,,手捧戟,以惡眼見四方白佛言:我是北方天王吠室羅摩那羅闍第三王子其第二之孫,我祖父天王及我那吒同共每日三度,白佛言我護持佛法..

由這段經文即知,哪吒太子本為印度北方多聞天王的孫子,並常與多聞天王下凡巡視眾生,護持佛法。

 【毘沙門儀軌】中則是記載獨健為多聞天王第二子,哪吒太子為三太子。

然而後來中國道教的哪吒三太子之說,實際上是出自於明朝道士陸西星所著的封神榜。內容大意是說商代大將李靖生三子,分別為金吒、木吒、那吒。其中三太子後來受太乙真人度化,修練成蓮花化生,具足神通,並成為道教的大護法神。但封神榜的內容,大多蒐集自歷代的神話小說,其中許多人物歷史背景顛倒,可信度並不高。尤其是其中的李靖,本為唐代開國大將,但在封神榜中卻記載成紂王時代陳塘關總兵。本小說又將許多印度佛教中的佛菩薩,改名成道教真人,例如:準提真人、普賢真人等等,實在令人生疑。

但這本封神榜,深受民間說書家的喜好流傳,使得大街小巷的民眾都把哪吒太子視為道教的護法天神,後來又列為五營軍的首領「中壇元帥」。

小弟撰寫本文,是希望佛教徒對於佛經中的佛菩薩和天龍八部有更正確廣泛的認知,切勿本末倒置,把佛教大護法哪吒太子,視為道教的「囝仔神」。在佛教經藏中亦載有哪吒天王的心咒和手印,而且都是梵文翻譯的,並非道教裡的中壇元帥降魔咒語。當然,佛菩薩護法都是慈悲的,縱然一般民眾把哪吒太子當成道教的中壇元帥來供奉,亦能受到護佑。但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日後對於哪吒太子亦需發起敬重心,不可輕視為外道神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