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大日網

初發心學佛時,因為見到了勝妙的佛法義理,猶如看到沙漠中的綠洲,因此歡喜異常。一股腦兒總想把這份法喜分享給周遭的眾生,想要宣傳佛法的好,想要學習諸佛菩薩度眾生的精神,這份精神固然值得鼓勵,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才慢慢發現箇中的難處

學習佛法愈深入,愈懂得慚愧,因為自己的佛學造詣或是眾生的因緣不足,往往無法令人信服,尤其面對「十種類型」的眾生,往往為他們著想,卻得到反面的回應。

以下是小弟整理出十種難見如來類型的人:

 

一、【 被害妄想型 

例如當你見到習慣酒肉的人,健康又出問題,此時若善意建議不要吃肉,這類人卻以為你要對他「傳教」並剝奪他「食的權利」,此種人真是可悲。

 

二、【 自大無知型 

這類型的人,常出現在「自視高知識份子」的族群中,例如小弟曾見過有人常被鬼壓,痛苦難安,但此人卻不肯面對現實,一直想用醫學中的「睡癱症」來解釋,但終究無解,而且還會認為小弟是迷信無知。

 

三、【 思緒混亂型 

這類型的眾生也是相當可憐,因為他們的思緒無法清楚,所以對他們講解佛法原理時,他們也聽不懂、記不住。往往他們想學佛,卻也無法理解空性、因果的關係,即使是一句簡單的佛菩薩心咒或法語,他們也會忘記。

 

四、【 佛道混雜型 

這類的人,有時會接受佛教的思想,但缺點就是喜歡把佛教的法門和外道鬼神思想連想在一起。例如佛教的慈悲施食,他就會想成是養小鬼。佛教講因果業力,他就把外道的命理宿命論思想當成佛法來修。

 

五、【 自創一派型 

這類的人更可憐,常說的話就是「我是集諸宗精華的人」,往往看了幾本佛經和相關書籍,就突發其想,自認悟性高,就開始自創宗派吸收同類的信眾,並以批判佛教來做為自己成就的事蹟,此種人通常相當狂妄,無法接受別人的勸戒。

 

六、【 有心無力型 

這類的人,通常表面能隨喜並接受佛法,但卻無法付諸實行,不論是參加法會、自修經咒時,常會說沒時間、累。所以這類的眾生,都已經能接觸如來聖教,卻無法實踐修行,非常遺憾。

 

七、【 自信藉口型 

 這類的人,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有心就好!! 信啥都一樣。實際上,這是一句無意義的話。因為何謂有心就好?其定義在那裡呢?這類的人通常是無特殊中心信仰,人生隨波逐流。

 

八、【 唯物鐵齒型 

這類的人,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台語的「豪小」!也就是國語的「唬爛」。這類的人往往不信邪,也不信因果,否定物質以外的世界,所以這類的人很難見到如來。

 

九、【 以管窺天型 

這類的人,常說的話就是「學佛不要雜修」。常執著一個法門摒棄其它佛法就能通萬法。並且常輕視廣學諸法的人,亦不知何謂雜修和廣學的差別。

 

十、【 文字遊戲型 

這類的人,常研究佛經教理並且善於談空說有,但卻不實修,無法真正應用在生活上,亦無法在道地中昇起覺受正定。

 

以上是小弟觀察出十種類型的眾生,若想要真正成為佛法受益人,一定要精進於聞、思、修以及虛心求教,否則無法如實進入佛法大海。

祝:福慧增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