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如摩尼寶,非常殊勝,但是許多初機者,苦於無善知識的引導,而不知如何入門修學,又怕自己瞎修盲練誤入岐途。本篇文章目的,就是給初機未入門者,與佛有緣者,欲發菩提心者的一個指南。

佛法入門有八萬四千,會接觸佛法的緣起也不同。有些是因為健康、有些是看到佛菩薩的神通力而心生歡喜、甚至有些人只是想在佛法中找到滿足自己世間法的法門~例如財神法。

但是不論緣起如何,初發心是很重要的。初發心若錯誤,則會影響到往後的修行之路

正確的發心應是建立在「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正見」。


出離心:就是對於人生百般困惑而昇起的欲求解脫的念頭。經過觀察人生,而思惟生從何來?死後何去?為何有種種的煩惱?輪迴的真相與過失?基於人生的種種問題,而想在佛法中找到生命中的答案依此發出離心,才是正確。

菩提心:知道了人生真相,就應當發願修行成佛,才能以正知正見來引導眾生共同成佛,這即是菩提心。

空性見:有了出離心、菩提心,就要深入經藏、從實修中體證什麼是「空性」。若不了解何謂空性,那麼仍然無法解脫成佛,仍是生死凡夫。在經論中,即要研究「緣起性空、唯識無境」等等諸部大論才能更接近佛的思想。

經過以上的三種必備條件後,以下就簡單例如學佛入門者要經過的學習過程。

 

一、先尋正見具德金剛上師和尚,做為依止修學的對象

強烈建議依止受過三壇大戒具德的出家比丘或比丘尼。因為正式出家的比丘眾,有受過正統的佛教教育及戒律的嚴持,所以佛法素養遠勝過在家居士。依止出家眾,比較不會出差錯。

 

二、在三寶具足的道場中,求受三皈依及在家五戒」。

三皈五戒,是在家居士學佛修行的基本條件。若是沒有受持三皈五戒,並不算是正式的佛弟子。況且「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佛弟子與外道就在於有沒有持佛的戒律,若只是信佛卻不守佛的戒律,那麼此人亦稱為外道,非佛弟子。若是受過三皈五戒,那麼修行過程中,會有護法神保護,能排除許多的逆緣。

 

三、發慈悲心普及六道眾生,逐漸改吃素食

為何在此強調要素食?因為在楞嚴、楞伽梵網諸經中,佛陀開示許多肉食的過失。雖然學佛不一定要素食,但是一個具有慈悲心的佛弟子,一定會素食。因為不忍食眾生肉。理由就是這麼簡單。而且據觀察,許多學佛沒有素食的人,在修行的路上,往往會遇到許多的障礙、所謂病障、煩惱障、鬼神障、災厄等等。所以若是真想入門修行的人,最好能素食。當然諸佛菩薩有其慈悲方便,可以慢慢的改掉肉食習氣。從三淨肉、肉邊菜、全素,來做為改進的步驟。至於素食者,絕對沒有健康方面的問題,請閱健康素食相關文章。

 

四、開始學習佛門禮儀、供佛禮懺儀規

皈依後,即是佛弟子,就要學習佛門中的禮儀。例如見到佛像,要如何問訊、五體投地頂禮、在家供佛的禮儀、如何在佛前唸懺悔文、禮佛、點燈等等,這些都是佛弟子入門時必修的課程。因為供佛禮懺是佛弟子正式修法前的基本資糧。若是沒有具備這些資糧,修法就無感應,業障無法消除。

      

五、研讀經論、修習法門。

研究經論: 佛弟子一定要會研讀佛經,否則無法依教奉行。最後終落入瞎修盲練入邪道。先從阿含經教了解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等二乘教法,再入大乘經教, 諸如地藏經、彌勒上生經、彌陀經、金剛般若諸部經藏及中觀唯識諸論。

修習法門:經過經藏的研究,就可以在諸多的法門中,擇一適合自己根器因緣的來主修。這包含了禪觀、止觀、四念住、本尊法、施食法、念佛法等等法門。

 

六、修行宜先顯後密。

因為密宗運用大量的表徵法及許多不可思議的方便法門、真言密法,所以若是沒有顯教經論及戒律做基礎,往往容易令人貪求神異,成為附佛外道而不自知。藏密宗喀巴大師亦開示要先學顯教再修密方符合次第。寧瑪巴諾那呼圖克圖亦開示過,有顯無密,需經三大阿僧祇劫方成佛,有顯有密,則可迅速成佛,無顯有密,則無法成佛。所以初學者,建議先從顯教法門入手,把佛學基礎札穩,再來修學密教金剛乘諸多的法門。

 

深信因果、老實修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