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現在學佛最大的障礙,就是心態出了問題,什麼問題?對佛不恭敬。實在講佛並不需要我們對他恭敬,佛要是貪圖我們對他恭敬,他是凡夫,他不是佛。

恭敬到底意思在哪裡?恭敬的意思是屬於性德。我們今天要明心見性,明心見性要用什麼方法才真正能達到?一定用性德,性德與性德相感應。性德是真心,我們要見本性要用真心,­妄心見不到性;不恭敬這個心是妄心,所以妄心不能見性。

在古時候的教學,老師對學生的觀察,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老師看到這個學生對於課程非常重視,學習非常認真,對於老師、對於書本裡面的教訓他很尊重,這個學生一定有成就­。所以老師怎樣?老師會特別認真教他。如果這個學生對功課很隨便,對老師也不是很尊重,老師怎樣用心教他,他都接受不了,道理在此地。換句話,老師會把他當作旁聽生,不會­認真教你;但是老師認真教其他同學,那你就隨分隨力去學習,這個道理一定要知道。

所以這種真誠恭敬是我們的性德表現在外頭,絕對不是老師要求的,不是。但是老師從這點看出來,你到底能夠吸收多少。所以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你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利益,你有百分誠敬你就得百分利益。

所以我在前面常常提出來,惠能大師在五祖忍和尚方丈室,他一生就聽那一次經,那一次頂多也不過就兩個小時,在半夜。《金剛經》沒講完,大概只講了三分之一,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明心見性。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從來沒聽過經,為什麼他一下就能明心見性?我說他是萬分誠敬,他一聽他得的是萬分利益,就這麼個道理。

五祖忍和尚底下還有一個學生,很出名的神秀,跟五祖大概有二十多年,也很了不起,他是五祖的助教。所以大家認為傳法一定是傳給他,怎麼會傳給惠能去了?我們可以這樣說法,­神秀只有百分誠敬,他得百分利益;惠能有萬分誠敬,他得萬分利益。跟他十幾二十年,那個真心沒有露出來,所以沒有聽懂,祖師天天講,他沒聽懂,他只聽了個皮毛,沒有真正透­徹了解。

惠能大師頂多兩個小時,一堂課,提出他的心得報告五句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沒有想到自性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污過,成佛沒有染污,縱然在三途地獄也不染污,這真的不­是假的。「自性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這幾句話一說,五祖說行了,衣缽就傳給他,他真入境界。這幾句話神秀說不出來,全在誠敬兩個字。

今天對於傳統的教育,對於大乘佛法,現在普遍缺乏的就是誠敬心。誰有誠敬心誰就得到,他就契入;沒有誠敬心,來聽聽,常識,佛學常識,來學一點知識,不是智慧,不能開智慧­。誠敬心能得定,誠敬心能開智慧,能大徹大悟。

佛的這些話,「隨順我教,當孝於佛」,絕對不是要求學生對他恭敬,不是這個意思,這個完全是自性的性德。孝順父母是性德,「孝」這個字不可思議,世出世間法可以說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是師道,師道的基礎是孝道。不孝父母的人決定不會敬老師,他要是敬老師那是別有企圖,不是真心的,是假意,這些我們都不能不知道。

所以學佛頭一個就是孝道,淨業三福,佛說得多清楚,第一條第一句話「孝養父母」,第二句話才「奉事師長」,第一個要孝父母,第二個就孝順佛。不是把佛擺在第一,把父母擺在­第一,所以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從這個道理,我們就曉得,釋迦牟尼佛這些弟子們傳法,佛滅度之後,學生四面八方去弘揚,像佛一樣慈悲教學。可是我們看看它的結果,有些地方一、二百年就沒有了,有些地方三­、四百年,有些地方六、七百年就沒有了,還有可以維持一千多年,最後也沒有了。唯獨在中國將近兩千年,什麼原因?中國基礎好,中國人講孝道,這個基礎好。其他地方不講孝道­,所以它不長久;唯有講孝道的,佛法在這裡就久住於世,道理在此地,這很明顯的我們都能看到。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六集)  2011/7/14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