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緣裡面講三世因果,無明跟行是過去世的因果,有過去世的因,所以你才會來投胎。

「識」就是神識,我們一般講靈魂,靈魂來投胎,找父母,父母跟他有緣。

前面講的,有恩­、有怨、有債務,有這些關係,他就來了;沒有這些關係不來,他不會找你的。所以兒女是緣。

我記得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在香港藍塘道壽冶老和尚的講堂,叫光明­講堂,壽冶老和尚學《華嚴》的,在他那裡講了兩個月,講《楞嚴》。

他講堂上有一副對聯,老法師自己寫的,上聯寫著,「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講夫妻;下聯寫­的是,「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副對聯很值得警惕。

我在那裡住兩個月,天天看,這副對聯能記得。

老法師那個時候移民到美國去,去了好幾年,以後我也移民到­美國,在紐約遇到他,老法師跟我很有緣分。

所以這世間事要看破、要參透,你才真正會下決心不再搞輪迴,不再幹這個傻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七集)2010/8/15 檔名:02-039-011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