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淨空法師解答

問: 誦經念佛時若有鬼神聽到也會感召他們一起共修,為什麼鬼神可以感應到人的言行,人卻不能感應到鬼神的行為? 究竟是什麼障礙使人道眾生不能見到鬼神?

淨空法師答述:

鬼神有報得的五通,他不要修行,他就是做了鬼自自然然有這個能力就現前,但不是很大,跟人往來沒有問題,就是他有天眼,有天耳,有他心,有宿命,有神足,都很小,但是很小比我們人就強很多了。譬如我們人隔了牆壁你就不能進來,鬼不需要,隔了牆壁他可以進來,可以穿過牆壁,他有這個能力。能力大小也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福德因緣不相同,煩惱習氣輕重不相同,人有沒有這個能力? 人有,人要天天想跟鬼見面實在講不難,頂多花一年的功夫修行就成功了,你天天跟鬼打交道。修什麼? 還是修定。

我早年有個同學明演法師,跟我是同年,我常常講我們三個都短命,他四十五歲走的。他就是學密宗,在臺灣大溪跟屈文六上師學密。我在台中跟 李炳南 老師學教,他常常來跟我講,他說學教很辛苦,講經說法舌頭都講爛了別人不聽。是這樣子的。他說我學神通,我有神通,我一顯神通,人家就相信了。所以他就去學神通,到密教學神通。不到一年,大概是八、九個月,他來告訴我,這個人很誠實、很老實,決定不說假話。他說他跟鬼沒有界限了,跟鬼已經往來,他說鬼的世間跟人差不多,晚上五、六點鐘就是鬼的早晨,街上就有了,很少,不多,到晚上九點鐘以後,滿街都是鬼;到早晨四、五點鐘,那時鬼也就少了。不過你要知道現在不一樣,現在這個世界亂了,鬼白天都出來,這不正常啊!就像香港一樣,香港過夜生活的人不就不正常嘛? 鬼神都一樣。我們有人常常走路,並沒有人會感覺到很驚嚇,那是什麼? 跟鬼撞到了,兩個走的時候沒有互相讓,碰到了,你就感到寒毛直豎一陣子。很多同修都有這種經驗,你看不到他,有時候他也看不到你,他那種小小的神通要作意,他有意來看就看到,他不作意的時候,有時候也看不到。

但是一般鬼不可以隨便找人的,隨便找人他犯法,他害人他犯法。凡是找人都是等於經過批准的,你過去世跟他有過節,他來報復的,這是得到上頭(他有頭,有管轄他的)他同意,准許你報復。這些資訊我們很多,我們這裡印的訊息都很多,可以做參考。

如果我們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能夠放下些,這個能力就恢復了。譬如小乘須陀洹才放下少許,見思煩惱的見惑斷了,他就有天眼、有天耳,就能看見、能聽見。第二果斯陀含他又加兩種能力~他心、宿命,宿命是知道自己過去,他心是別人心裡面想什麼事情他知道。到三果,就有飛行變化~神足通。阿羅漢見思煩惱完全斷了叫漏盡通,完全斷了就不在六道,就超越六道了,這是經上講得很清楚。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