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首先自己要承認,我們自己習氣也重。做為一個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怎樣保持,釋迦牟尼佛表演給我們看,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念念不離如來教誨,你才能保得住。­古人講「三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變了,今天這個世界,一天不讀聖賢書,你就面目全非,你就保不住,你就曉得這個事情多重要。

《無量壽經》做為課誦本,這對知識分子來講,好!時時刻刻不離開。心裡真有佛,萬緣放下,有大慈悲心憐憫苦難眾生,抽一部分時間來照顧他們,這個在已經得道的人沒問題,我­們沒有明心見性的人有問題,怕的是什麼?隨緣隨著變,就完了,不是我去度他,他把我度了。

這種事情很多,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絕不是假的,出家修行都很不錯,講經說法到最後還俗,跟女眾信徒結婚,不但現在有,古時候也有。這個原因我們知道,我們很清楚,每­個人的緣不相同,信得不夠深,麻煩就大了。信要深,只有深入經藏,信心才深;不是深入,很難!你細心看看這些人,確實他沒有深入經藏,大經大論沒有涉獵,一般都是流通最多­的這幾部經典,而且讀誦、受持,就像經上講的,心裡都有雜念,不清淨,這樣的心態去學佛,所學到的是佛學知識、佛學常識,真正佛法法味沒嘗到,他才會被外頭境界轉。如果真­正法味嘗到,就不會了,他在境界裡能做得了主。

所以是心是佛,我們現在要是心作佛,這個太重要了,最簡單、最直捷、最穩當、最快速,莫若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中,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這真的是心作佛了。這­是淨宗法門無比的殊勝。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0四集)  2011/7/2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