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當巴桑仁波切


錢財如同魔術表演,不過是誘惑與欺騙

聽瑞的人們啊,切勿被貪欲的繩結系縛捆綁。 


巨大的財富、精緻的華服和美食——即使你擁有你所渴望的每一件事物——都無法永久。有所積聚,勢必有所耗盡。無論你積累多少財物,遲早都會用盡。權勢和地位也是如此,有起必有落。沒有人能夠永久佔據相同的位階。所有的聚合註定以分離為收場。在某個時刻,十萬人聚集在一起,但幾個小時之後,他們解散。生命是短暫的,出生無可避免地皆以死亡為終結。可曾有過任何一個生命逃離死亡?

某個人在累積了巨大財富之後,或許會心滿意足地回顧自己的成就,並驕傲地想著:「我是一個富有的人。」然而,他也可能如此深刻反思:那些財富有哪些、有多少是靠著謊言、欺騙、犧牲他人的利益而獲取來的。長遠來看,這些負面行為只招致痛苦。

只要是以誠實正當的方法來獲致財富,用之於正途,那麼財富本身並不邪惡。財富可以紓難解困,可以供養三寶,可以資助僧團,以及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那些因善心人士資助而受益的人不可貪婪,應把領受的財物僅僅用於修行。施者與受者雙方都應離於執著,把財產視為在夢中獲得的虛幻禮物。

從究竟的觀點來看,財富本身不具有真實的存在,同樣的,你透過佈施所獲得的功德,也不具實體,也不是真實的。但是,它仍然能夠帶領你臻至成佛——成佛的一個面向,即是離於對所有現象的執著。

然而,一旦你被貪欲控制支配,你的雙手就會被貪欲系縛,你的心就會被貪欲封閉,不但無法佈施,甚至連目睹他人慷慨佈施也會令自己痛苦。這種態度製造了投生餓鬼道的因緣。在餓鬼道的眾生,無時無刻不受饑渴的煎熬。

強烈的執著甚至會使我們落入地獄道,承受劇烈痛苦。在佛陀住世期間,一個擁有一只美麗托缽的比丘過世了。由於這位比丘對托缽具有強烈的執著,因此甚至在遺體被焚化前,就投生為一條毒蛇。這條毒蛇一出生,就盤蜷在托缽內,對所有接近的人發出威嚇的嘶嘶聲。這件事傳到佛陀耳中。佛陀說明瞭那條蛇的來由。然後,佛陀用真言規勸毒蛇棄絕惡念。結果那條毒蛇立時離開托缽,逃入森林。然而毒蛇的執著與嗔恨仍然十分強烈,以至於火焰從它口中冒出。它死了以後,即刻投生炎火地獄。在同一?那,火葬比丘的柴堆被點燃了。於是,同時有三把火——毒蛇口中之火,地獄之火、火葬柴堆之火——燃燒著。人們替那個不幸的比丘取了一個綽號「燃三」(He who burned three times)。

在早晨供養水供食子、於傍晚供養烹煮食物的炊煙,可以紓解餓鬼道眾生的饑渴巨苦,尤其當我們用大悲心來做這些供養的時候,效果更大。

愛和了無執著是真正的慷慨佈施的基礎。我們應該慷慨大方,盡可能地佈施給那些急需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