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佛教徒?我經常有機會與各界人士相聚,見面時,他們常會主動表明說:『我不是佛教徒,而且我還沒有準備信佛。』一旦我問他們:『究竟什麼樣才叫做佛教徒呢?』他們也無法回答。

也有人跟我說,他信仰基督教。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那麼,不同信仰的人就不能成為朋友嗎?究竟什麼是『道』?『道』一定是對大家都有用處,大家都應該遵守、願意接受的事實,而且都願意照著去做,也做得到的。倘若彼此所信奉的『道』是背道而馳的,但只要是不以擾亂社會為宗旨,無論信奉任何宗教,彼此應該都可以成為朋友。

事實上,許多人的行為和佛教徒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不做壞事,也不會影響他人成為壞人、惡人,能夠安分守己的努力奉獻自己,這樣的人,雖然尚沒有機會皈依三寶,只要運用佛法,能與基本的佛教倫理相應,我也承認他們是佛教徒。所以,在中國人的社會中,許多人並未有過任何的皈依儀式,但也承認他們自己是一個佛教徒。我有很多朋友不是佛教徒,但他們也都接受了佛法;因此,我認為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正直的、是相信因果的,那也可以算是佛教徒。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皈依呢?皈依的用意究竟為何?皈依主要的用意是承認自己是佛教徒,從此以後就要依照佛陀所說的觀念和方法去實踐。佛法有一定的標準、一定的方向,如果沒有皈依,雖然具備與皈依類似的方向和觀念,一旦周遭環境有了另外的因緣變化,很容易就會放棄,而改變了原有的方向、原則。這即是皈依和沒有皈依的差異。

那麼,佛陀所說的觀念和方法為何?譬如『八正道』、『四聖諦』和戒、定、慧,這都涵蓋了佛法的觀念與方法。但在新世紀的今天,我特別提出『四安』,也就是安心、安身、安家、安業,這是我多年來提倡『心』五四啟蒙運動中的一項。除了四安外,『心』五四運動的項目,尚包含了『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和『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四安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項運動。

因為我相信沒有人不願意身安、心安、家安和業安的,所以若能引導人們從安定身心、安定家庭及工作這四個方向來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導正人們對於科技文明、物質享受的過度依賴,回歸勤儉素樸的生活,建立清淨少欲的人心,這才是解決當前問題的根本方法。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接受這個觀念,其實就等同於在推行、響應『四安運動』,如此一來,無論有沒有皈依,只要願意接受這樣的觀念和方法,就是已經在修行的佛教徒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