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會疏》解「稱歎我名」曰:「稱我名者,此有三義:一、諸佛稱揚彼佛德號。二、諸佛咨嗟稱名之人。如彼小經,誠證護念稱名之人。三、諸佛亦咨嗟,亦自稱彼佛名。」

彼佛德號就是「阿彌陀佛」,稱揚呢?就再加兩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讚嘆的意思。「咨嗟」是讚美,讚美是讚美念佛的人,念阿彌陀佛的人諸佛都讚嘆啊!才知道名號不可思議啊!「彼小經」就是《阿彌陀經》,「誠證護念稱名之人」,《彌陀經》上確實如此,稱讚、護念稱名之人,諸佛稱讚你、護念你,你修什麼樣的功德感得諸佛讚嘆、護念?信願持名就感動一切諸佛的稱讚、一切諸佛的護念。這樁事情有幾個念佛的人真正知道?真正知道了,我相信他跟蓮池大師一樣,徹底放下,「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通通放下了。蓮池大師晚年一部《阿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他也是一生弘法利生,最後歸淨土,那麼專一、那麼的虔誠。十方佛,每一尊佛也讚嘆、也念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繼又釋言:「三世諸佛,依念彌陀三昧,成等正覺故。」

這句話說明什麼?念佛成佛。「淨業三福」最後的一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信什麼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因果不是別的,別的因果菩薩那有不懂的道理,還用得著提醒嗎?唯獨這個因果,很多菩薩疏忽了,所以他們要用很長的時間去斷煩惱、去消業障,來提升自己。如果知道念阿彌陀佛這麼容易,煩惱不破自然破了、業障不消,自然消了,到那裡去找這個法門!於是我們就能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菩薩有多少,但是前面我們讀過,祖師大德給我們說的非常好,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主要的是度六道裡面的苦難眾生,不是為這些菩薩發的,菩薩往生是附帶的,那成就更快了,六道眾生可憐,他出不去啊!這是最苦的一個地方,跟你講八苦、三苦,真叫苦海無邊啊!佛是憐憫這些眾生,興起四十八願。前面我們讀過,四十八願首先是為六道苦難眾生,兼為菩薩、二乘。

此表諸佛稱歎之義有三:一、諸佛讚歎彼佛聖號。二、諸佛讚歎一切稱念彌陀名號之人。彼佛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諸佛讚歎一切稱念彌陀名號之人。」誰念阿彌陀佛,佛都讚嘆、佛都護持。

三、諸佛本身亦稱念彌陀聖號。依念佛三昧圓成佛果。

什麼叫念佛三昧?所謂三昧,就是釋尊常常講的「制心一處」,就是三昧。心裡頭只有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叫念佛三昧。從念佛三昧圓成的佛果是什麼?我們想想諸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他的世界就跟極樂世界一樣,他所成的佛果就跟阿彌陀佛一樣,所以諸佛也念阿彌陀佛,讓他自己佛國土依正格外的莊嚴,如同極樂世界沒有兩樣;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性德圓滿的流露、圓滿的現前。

(本篇恭錄自2012.1.25《淨土大經科註》第159集)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深信切願    持佛名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