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希阿榮博堪布

《上師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是蓮師當年為悲憫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而留下的伏藏法,蓮師的功德我不必多說。多年前此法依蓮師授記由法王如意寶的上一世列繞朗巴大師取出,現在也已由法王如意寶在漢、藏等地廣弘。

法王的弘法利生事業,在很多佛經和傳承上師的著作中都有明確的授記。法王如意寶也因為他的無量悲心與廣大的利生事業,被公認為當今世界最偉大的上師。法王這一世,在密法方面廣弘無上大圓滿法,在顯宗方面則以淨土法門為主,並且法王自己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五明佛學院每年定期召開四大法會,其中之一就是在藏曆九月天降日召開的極樂法會。

在第一次法王主持的極樂法會上,從西藏、青海和四川等地來的藏、漢信眾多達四十余萬,法會期間法王曾意味深長地對信眾們講道:「你們一生中所造的惡業不少,今生更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苦難,凡與我結過緣的人,因信願不足或業障過重,今生未能如願往生,無論下一世你們轉生到哪一道中,我都將化身到你們身邊,度化你們,直到你們往生極樂世界為止。」聽到法王的教言,在場的幾十萬弟子無不落淚。

二百多年前,大圓滿祖師吉美林巴尊者的四大弟子之一多珠根桑銀彭在《未來預言》中寫道:「色啊當天喇溝處,烏金化身名晉美,賜給四眾菩薩徒,顯密正法如明月,利生事業高如山,清淨徒眾遍十方,結緣其者生極樂。」根據這個授記,所有與法王結緣的人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法王如意寶還曾經講過:供養他錢財不是與他結緣,修持他所傳承下來的法才是真正地與他結緣。

法王希望所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弟子都能圓滿念誦阿彌陀佛聖號一百萬遍(藏音:炯丹迪得因夏巴,劄炯巴央達巴,作波桑吉,滾波奧華德美巴拉香擦洛,巧多嘉森且奧。漢譯:皈依、頂禮、供養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或者漢文「南無阿彌陀佛六百萬遍」。

依據佛陀親自宣說的經典和祖師們的教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足四種因和斷除兩種障礙,四種因:第一是憶念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功德,並生起不退的信心。第二生起菩提心。第三積累資糧。第四發願往生並回向功德。具足了這四種因,一定能夠往生。

需要斷除的兩種障礙:一是犯下五無間罪,二是犯下誹謗正法罪。五無間罪是指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和破法輪僧。殺害自己的父母一般有良知的人不會做。法輪僧、佛陀和阿羅漢在當今時代我們很難遇到,所以現代人一般不會犯下五無間罪,但有些不如法的行為會成為近五無間罪,這在《極樂願文》中寫得很清楚,如果有,要好好懺悔。

與五無間罪相比,誹謗正法罪很容易在有意無意間違犯,所以一定要注意。大、小乘中所有的顯密佛法全部是佛陀為利益眾生而宣講的無偽善說,如果誹謗其中任一教法或者認為佛法中這一教法殊勝、那一教法低劣等,就構成了誹謗正法罪,因為佛法是諸佛與聖者們所宣說的,所以誹謗佛法,也就誹謗了佛陀與僧眾。

如果造下了這樣的惡業,不真心懺悔,下一世不用說往生極樂世界,就是人身都很難得到,果報不可思議。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現在有的在家人隨意評論和誹謗出家人,作為一個學佛人這是很不如法的。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每四個出家人當中就有一個是佛的化現。所以在出家人中誰是聖者、誰是凡夫我們根本無法判斷。

有的人講,這個出家人的行為不如法,對佛法的損害很大。出家人有這樣的顯現,絕不是佛法的問題。雖然他有這樣的顯現,但我們依然無法判斷;無法判斷,就不要誹謗。因為誹謗出家人的因果實在是太大了。你如果認為某個出家人的行為不如法或者對這個出家人沒有信心,可以不去拜見、不去供養,但記住不能誹謗。

佛法包括教法與證法,高僧大德們心中內證的是證法,為眾生宣講的是教法。如果誹謗為利益眾生正在廣轉法輪的高僧大德也就是誹謗佛法。佛陀圓寂前也曾對阿難講道:阿難莫悲傷,我於未來時,化現善知識,利益汝等眾。看到佛陀的這些教言,有過這樣行為的人應該反觀一下自己,從現在就要馬上斷除誹謗高僧大德的行為,好好懺悔,否則會斷送自己的解脫之路。

如果誹謗的是一個佛菩薩的話,依據《極樂願文》等經論的教言,業障和因果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大家今後都不要去評論別人,否則會傷害到我們自己。除以上所講的兩個往生的障礙,還有就是已經進入密乘的弟子不能破密乘根本戒。破了密乘根本戒,沒有懺悔清淨前也是不能往生的。

具足了往生的四種因並且斷除了障礙往生的過失,不論是成就的聖者還是普通的凡夫,都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發下的廣大願力,也是傳承上師特別是法王如意寶通過他們的修持為我們做出的印證。關於極樂世界的功德,我們以前已經講了很多次,在漢傳佛教的《淨土五經》和藏傳佛教的《淨土教言》等經論中都有詳盡的宣講,大家回去後一定要認認真真地修持。

大家都是在家人,在家人生活在社會上肯定需要一些資糧,不僅是你們,我也一樣,如果沒有一點資糧確實很難生活下去。但作為一個學佛的人,追求的是真正的解脫,平時吃的、穿的夠用就可以了,否則人的貪欲是很難滿足的。今天有了一百萬,就想一千萬,有了一千萬,就想一個億,這樣下去,永無止境,而生命卻會在你追逐貪欲中一天天地縮短。

到死亡來臨時,不用說你積下的財富,連自己的這個肉身也帶不走。前幾天我去一位弟子家裏,聽她講,她的鄰居是一個身價很高的大企業家,平時身體看上去也很好。今年一月初這個企業家的一個項目完成,在慶祝的酒會上,他只喝了兩小杯酒就突然死在了酒席上。本來他還計畫再開發下一個更大的項目,但下一個頂目沒看到,自己卻離開了人世。

一月初到現在只有二十幾天的時間,現在他的家人已經為了爭奪他的遺產打得不可開交。一個人如果用自己的所有精力去追求世間的財富,最後的結果可能都會這樣。所以我們在滿足自己的基本生活所需後,應該用更多的精力修持佛法。

我是五明佛學院一名普普通通的堪布。因為在法王如意寶的座下聽聞了二十一年的佛法,所以今天在這裏可以給大家講一講,但在修行方面應該和大家沒什麼區別。有時候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我會常常想,自己這一世雖然沒有造下殺生、誹謗佛法等等這樣的惡業,但一個凡夫平時肯定會有許多的過失,如果在明天早上我沒有醒來,也許沒有把握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師徒要一起努力修持,共同發願往生。

發願往生後,要常常憶念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因為常常觀想,在自己突然遇到危險時,就能夠想起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這樣經過長時間的修持,會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最後在臨終自己非常恐懼的時候,也會想起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最終往生極樂世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