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獻法師

幸褔與勞力是互不分離的好朋友。

如果我們的祖先、父母留一大堆財產給我們,我們會怎麼樣?不想讀書,不想做事,整天就想怎麼把它花光,因為太多錢了。我們新竹三灣就有一個很有錢的人,土地十幾甲,價值都是上千萬的。父親死後,大概不到三年那個土地就被拍賣啦。他們太有錢了,子女吸毒賭博,後來被關了。

所以佛經裡面說「豪貴學道難」,一個人太有錢太有錢了,除非他有那個善根,否則他的智慧不夠的時候,金錢會埋沒他的良知,很容易讓他失去良知。如果是靠我們的勞力辛苦賺來的錢,點點滴滴我們都會愛惜。我們花精神、時間、體力去賺的血汗錢,你會精打細算的用在刀口上,絕對不會做無謂的這種浪費。

再說,這個勞力也造成我們身心的成熟、生命的成長。一個人不經過勞力,他的身體就像機器這樣子,不使用就會生鏽。透過勞力、勞動,那也是給我們的生理健康的一個方法。

我常常講,什麼叫做幸福?幸福就是一個人手腳能夠並用,然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從事一種勞力的工作,那麼這種人就是最幸褔的人。而不是說我有幾千萬幾億萬,我不必上班,飽食終日,無所事事,那也是很痛苦喔。所以,有些人他每天上班,他日子過的很好;如果兩三天不上班,他日子難過了,身心不知道怎麼安頓。

只是說,我們一般人勞動的時候,是身勞心也勞,那就身心疲勞,勞上加勞。如果我們把勞動當作一種遊戲,把工作當作遊戲,工作是讓我的身心能夠安住在一個事件上面,讓我的能力技術更加的成熟之外,也是我修道的一個場所。

這就是宗教信仰可貴的地方:不把勞動當作一種負擔,而是當成一種享受,享受這個勞動讓我的生理能夠健康。

所以我們宗教信仰,不是說我什麼事都不做,不是這樣子的。而是說我跟一般的人一樣,士農工商,各有所司,各有所長,我們在不同的工作當中,對社會付出一種貢獻;而且從奉獻當中,我們的生理、心理得到健康的發展成熟,不會變成一種負擔,這就是宗教的一種功能。否則的話,上班開車堵車,種種人生上的困擾,造成我們很大的身心壓力,那這樣子的話,生命是黑暗的、灰色的。

英文裡面有兩個字很有意思,一個是desserts,點心;然後把desserts倒過來寫,就變成stressed,壓力。我們也是這樣子,如果我們能享受工作,那我們就是把它當成點心來吃了,工作就變成點心了。如果這個工作造成我們壓力,那就變成下地獄去了;因為開車上班、家庭子女都是造成我們壓力的時候,我們不能享受生命的喜悅。

所以,工作是讓我們的身心成熟、健康的一個增上緣;但是,當造成我們壓力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一種挫折感,然後感覺到人生是灰色的。所以我們要透過勞力來創造幸褔的人生,這兩個是難兄難弟,不可分離。

(佛學講座25)

http://blog.xuite.net/t5a78/blog/5442740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