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關於邪是對正來說的,在佛法裡面的定義,凡是教化,教化兩個字比教學意思要深,教是教導,學是學習,完全是在修學階段上來講。但是說「化」就不一樣,「化」是從成績上來說,你教、學真的變化氣質,古人的教學非常重視這一點。教學的成就是什麼,變化氣質,如果達不到變化氣質,你的教學就失敗。佛法的教學更重視這一點,我們是凡人,如何能叫凡人變成聖人,這個就是教育起了作用。菩薩是聖人,佛是聖人,超凡入聖功夫是在教學。

如果你的教學與事實真相相應,就是剛才講的與真理、真相相應,不違背真理、真相,這就是正教如果與事實真相相違背,那就叫邪教這是正教跟邪教的辨別至於外道,這個意思又不相同外道絕不是貶低別人,絕對不是輕慢別人,佛家講外道,他這個內跟外是講心性如果從心性當中求,這教內學,所以佛教稱為內學。凡是心外求法就叫做外道,這個意思一定要懂。

其實我們許許多多學佛的人,天天在讀經研究經教的人,依舊是心外求法,那就叫外道。所以外道不是罵人,不是貶低人。凡是心外求法,你決定不能成就,譬如斷煩惱、修法門、成佛道,你要在心外去求,是決定成就不了的,一定要從內心裡面去求,才能夠真正的解決問題,這個理很深很深。

如果我們不會,一定要靠外面境界,那就講用心外求法,只有一個法門可以幫助你成就,哪個法門念佛法門,我們念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來幫助我們,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心外求法。心外求法能夠往生不退成佛的,只有這一門,這個諸位一定要懂得。可是你心外求阿彌陀佛,能往生極樂世界,你的品位很低,所以西方世界佛講四土三輩九品,用心外求法只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往上去的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不行,那個用心外求法是決定達不到。但是我們不能到上面兩層淨土,到底下兩層淨土也算不錯,到那個地方再進一步捨棄外道的理念,恢復到自性,然後才能幫你提升到實報土、寂光土,這是方便法。其他經教,這個宗門統統沒有,唯獨念佛法門,所以這個法們能夠普度一切眾生。一切眾生都是心緣外面的境界,幾個人懂得心性,幾個人能夠向內學太少太少了。念佛法門如果能夠向自性當中求,那就是講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如果用這個方法來修學,他這個果報就在實報土,在寂光淨土,跟修學其他一切大乘法門沒有兩樣,這是難行道,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易行道,才能夠普度九法界一切眾生,這個是內、外,我們也要辦別清楚。

1998 講於台北緯來電視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