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佛講的三世因果是真實存在的。這個世界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事。

很多人都想不開:“我為他付出那麼多,做了那麼多事情,怎麼沒有回報呢?”你沒有得到回報,因為你沒有真正付出。

你所謂的付出表面上是為了他,實際上就是為了你自己的利益。

你這樣付出,實際上是在還債,肯定是前世你欠他的,前世他對你有付出,你對他沒有回報。

所以今生你對他有回報,他對你沒有回報。來世也一樣,反過來他欠你,又要來還你,就這樣不斷地欠,不斷地還,欠債還債,報恩報怨。所以沒有什麼想不通的。

喜歡和討厭也是一樣,有的人討厭你,有的人喜歡你。

你要求每一個人都喜歡你,每一個人都不能討厭你,有一個人討厭你,你心裡就不舒服——這都是自己心裡的一種奢望。

喜歡和討厭是相對的,有喜歡就肯定有討厭,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你,也不可能每個人都討厭你。

你喜歡一個人,他卻不喜歡你,這時你不要想不開,應該明白:這不是無緣無故的,肯定是前世他喜歡你,而你討厭他,這是你們之間的因果。

如果你心裡想不通,繼而痛苦煩惱,這就是不相信因果。

沒有修行,沒有達到開悟、證悟的境界,討債還債,報恩報怨都是因果關係。

想不開,想不通,心裡總是倍受折磨,煩惱痛苦,這都沒有用。那怎樣才能徹底改變這些現狀呢?

必須要通過佛法,通過修行。

你求菩薩、求神,都無法解決這些問題。

當你深信因果,並且懂得了因果關係,明白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之後,才會心平氣和地面對這些事情,然後你會發自內心地、特別高興地願去付出;你不要任何回報,沒有任何要求,盡心盡力地、心甘情願地去為他做事,去關心他,照顧他,你慢慢才能了這個緣,才不相欠,才能解脫。

通過修行,我們最好能超越因果,最起碼也要轉變因果。

轉變因果就是要忏悔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徹底斷惡行善,這樣我們現實中存在的各種問題才能得已解決,我們的生活最終才能有所轉變。

超越因果就是你開悟、證悟了,真正能夠了知並且體會到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一切法都是無常,都是空性,都是如幻如夢的,若有這樣好的見解與智慧,繼而不再去疑惑執著,

你不但會超越因果,而且你可以不受任何的因果。

當你真正明白並且深信了這些道理,你一定會想得開,想得通,這就是開悟,你真正用心去落實了,做到了,這就是解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