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談 - 轉煩惱為菩提

「迷悟根源」。要曉得,真心跟妄心永遠和合在一起,真心是我們的本性,此地講的性識是我們的本性。

如果用儒家的話來講,也有這個意思,儒家講性,孟子講性善,荀子講性惡,­他講的性就是識性,我們把性識這個字顛倒過來,那是識性,用儒家的意思來講叫習性,不是本性。

孔老夫子講的性是本性,夫子說:「性相近,習相遠。」跟孟子、荀子講得不一樣­。

所以我們講性善、性惡,講心善、心惡也行,這個心跟性是一個意思。

但有時候意思不同,有時候意思是相同,某人心很善,某人性不好,這個心性都是習性。

所以習慣成自然是屬­於習性不是本性,本性裡面沒有善惡,習性裡面有善惡。

無始劫以來煩惱習氣種子這是習性,諸位要曉得,本性裡面沒有煩惱、沒有習氣,也沒有種子。

我們凡夫分不清,被煩惱習氣­種子所困惑,在六道受苦受難。

諸佛菩薩覺悟明白了,雖然有煩惱習氣種子,但是無礙。

這個東西有沒有?有,但不妨礙。他為什麼不妨礙?這一點我們要學習,他不沾,用我們現在­的話說,他不會被煩惱習氣種子誘惑。

我們凡夫會被它誘惑,聖者不會,內離煩惱習氣種子,我們講斷煩惱,外不受外境的誘惑,佛菩薩的本事在此地。

我們凡夫要學佛就要從這個地­方學,如何能夠把自己的煩惱控制住而不受誘惑,我們就入菩薩道。

這樁事情的確不容易,為什麼?習氣太久了,無量劫來薰習而成的,現在一下想把它捨棄、把它放下,談何容易!­怎麼辦?徹底明瞭它的事實真相,從這個地方解決。

所以轉煩惱為菩提,我們知道煩惱就是菩提,生死就是涅槃;換句話說,你斷生死,涅槃就沒有了,你斷煩惱,菩提也就斷了。

所­以生死、煩惱要不要斷?不要斷,轉變就行了。

這個法大乘叫斷,實際上不是真斷,是轉,轉過來之後煩惱沒有了,這叫煩惱斷了,並不是真的斷,真的斷了,菩提也沒有了。

怎麼個­轉法?觀念上的轉法,都在一念。

你不了解事實真相,你就沒法子轉,了解事實真相方法就有了。

我們念佛人的方法是一句佛號就轉了,一句「阿彌陀佛」心開意解,就把它轉變過來­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