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道:我們對菩提心缺乏瞭解,而且我們也不很積極地想要去瞭解它。你仔細想想看,我們為什麼拼命想去研究空性?我們的動機裡面充滿了自私。為什麼我們喜歡研究中觀、空性這些佛教哲學?因為它們好像精神上的娛樂品,談起來很舒服,想起來也很高興,就算是和別人爭論起來也很痛快,尤其你要是能拿中觀來跟別人辯論的話,幾乎永遠都是你贏,因為作為一個學了中觀的人,他的論點別人永遠都逮不到。但是這種東西對我們實際的幫助很少。

每回讀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東西,都有種一針見血卻又不禁莞爾的暢快。

回頭檢視一路學佛的過程,周遭學佛的朋友們鮮少有人會以出離心、菩提心作為研究、談論的話題,尤其那些自視甚高者,你若要和他談人身難得、生命無常,他的不耐全寫在臉上——你忒小覰我了吧!然而一旦換個話題,談到空性、大手印、大圓滿,馬上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實際上,像我們這等初學者談空性,還真應了『瞎子摸象』那句成語——各說各話、各自表述。

有時想想,既然這種境界是不可心思言議的,哪還有那麼多話可言的?經書上明明寫著:真正體悟空性時,猶如『啞巴吃糖』。若真有體會,恐怕細品甜味都來不及,哪還有閒功夫說話;待到想說時,想必也是『欲說還休、欲說還休』。更有甚者,連證悟的邊都還沒沾上,卻迫不急待地大談羅漢、一地菩薩、……的風光。讓人不禁想起孔老夫子說的那句話——不知生焉知死?

聽列2011/6/2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