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淨空法師解答

佛門裡面是不是應該求神、問卜、擲爻?

淨空法師答述:

佛門裡面決定禁止求神、問卜、算命、看風水這些,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說得很明白,佛弟子可以做世間事,不可有世間意。什麼是世間事像世間這些婚喪,一般應酬,這些事情可以做,特別是在家學佛的同修,世俗的禮俗可以做。甚至於祭祀祖先,祭祀天地鬼神這些事都可以做,但是不能向這些鬼神求保佑,求趨吉避凶。占卦、問卜、看相、算命、看風水決定不許可,這些叫世間意。世間意佛是禁止的,世間事佛是叫我們可以做,這是經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你要是不懂,你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經本很容易找到,我早年有講過,也有同修從錄音帶整理出來做成講記,不過這個講記我還沒有看過,但是已經流通很久了。

 

損壞的佛像、經書應該怎麼處理?

淨空法師答述:

古大德告訴我們,從前科技不發達,經書、佛像相當不容易得到,宋朝以前經書都是手寫的卷子,佛像也是塑造,當然不容易,彩畫也不容易,所以這些法寶就非常珍貴,破損之後一定要知道修補,古籍的修補也是工夫。但是現代科技發達,印刷術發達,破舊的經書你就是補好了,也沒人要,那我們在現在這個情形如何處理?,其實古人也講,如果不能夠修補的,不能復原了,古人教給我們,恭恭敬敬把它包好,找一個清靜的地方,沒有人踐踏的這種處所,將它埋在地下,或者將它焚化,在焚化爐裡焚化後,將這些灰包起來,沉在水裡,水最好是流動的,沉到這裡表我們一番恭敬。

 

但是這兩種方法對現在居住在都市的人都相當困難,相當不方便,都市這麼擁擠,我們到哪裡找一塊空地埋呢公園是大家休息,你在公園裡埋這個東西犯法,警察馬上抓你,找你麻煩。這個河裡面,你汙染,你造成環境污染,都是犯法的事情。所以今天我們的處理,我們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重重給它包裹,多包幾層密封封好,隨著垃圾處理就很好,我們的恭敬心做到了,沒有別的,只是自己的恭敬就很好了,所以這些不必再去憂慮,不必再去顧忌,恭恭敬敬處置就好,要隨著我們現前的環境。

1998 講於台北緯來電視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