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地藏經玄義  (第五集)  1998/12  新加坡淨宗學會

地藏法門的內容是什麼?在這部經典裡面,自始至終明顯的告訴我們是「孝親」。

所以我們才明瞭,佛法的教學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的圓滿也是在孝道上,徹始徹終就是講一­ 個孝字。

圓滿把孝道完成了,這個人稱為成佛,行孝、盡孝沒有達到圓滿,這稱菩薩。

我大概在十年之前,因為在晚期這十幾年當中,我統統講淨土,淨土經之外我都不講。

有一次我在美國東海岸紐約、DC,一直到南面的佛羅里達這一帶,我講《地藏經》大意。

有同­修問我:「法師,你不是專弘淨土,你怎麼又講起《地藏經》?」

我說:「是,我是專弘淨土。」

「你為什麼講《地藏經》?」

我沒有講《地藏經》,我還是講淨土,他不懂。

我說:­ 「淨土法門裡面修學的根基是「淨業三福」,你知不知道?」

聽說!《觀無量壽佛經》講的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第一條講的是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我說:「這對不對、這是不是淨土經典裡面的基礎?」

對!《地藏經》就是解釋這四句話,這一部經就是第一福的註解,我還是講淨土,沒有講別的經,他才同意了。

我講的是實在話­ ,所以淨業三福是第一福,我們要細細講也要講半年。

你才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我們修行的腳跟才站穩,功夫才能得力。現在修學功夫不得力,就是基礎不穩固,這是真正的原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