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師

為了修行,你需要具備智慧和行為。如果一個人只有見地,但是沒有修行的方法,那麼會使你落入「斷見」。如果一個人只有修行的方法,而沒有見地跟它配合,你將落入「常見」之中。

Both of the wisdom and the action has to be there, in order to practice. If the view is not accompanied by the method, it will lead you to Nihilism. If the method is not accompanied by the wisdom, then you will fall into Eternalism.

蓮花生大師 Padmasambhava

* 註 1:以上法教是蓮花生大師給赤松德贊王的建言 The above teaching is the advice from Guru Rinopoche to King Trisong Detsen.

* 註 2:「常見」者認為一切都是,永遠不變;「斷見」者認為什麼都沒有,連因果他也不信,叫斷滅之見。有一種人,他認為人死了,下一輩子還是投胎做人,永遠永遠都是做人,這叫做「常見」。還有一種人,他認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這叫做「斷見」。金剛經這個地方叫你不要著相,就是要你斷這個「常見」。但是你把「常見」斷了,不要又生起「斷見」,認為「如來不以具足諸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如果這樣說,那成佛的因地就不必去修了;這樣子你又落到「斷見」上了,你害了自己,也害了眾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