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蓮居士

1.色不迷人人自迷

當今世間,情慾氾濫,淫邪四溢。若說青少年幼稚無知,迷於情網,或有可恕之由;雖所謂「四十而不惑」,然現今中年乃至老年人群中,也有迷惑無恥、大受淫風***的熏染、作孽而不自知者。

我的工作使我面對的大都是17歲以上的青少年,隨著時光的流逝,一屆一屆的學生進來又出去。看近年的學生公然在校內摟抱接吻、輕浮輕率、瞎戀亂愛,回想多年前的同桌男女生劃線而坐、互不侵擾、青澀清純;不由得要學那九斤老太道:「一代不如一代啊!」

對一些有緣的學生們,我會教導以因緣果報的道理,教他們自尊自愛,化除迷情,看破色相的虛幻,告訴他們說:「在我們的一生中,會有一些緣深的眾生聚集,但我們應該努力去廣結善緣,化惡緣為善緣,化塵緣為淨緣。萬萬莫要為一時的快意,輕結惡緣。要知道事事皆有因果,你今淫人妻女,他日人必淫汝妻女;你今廣結淫網,他日必遭淫報。將來惡緣纏擾、苦不堪言之時,也只得自作自受!」

值得安慰的是,有不少過去的現在的學生,在面對情惑、失戀、色誘等等迷惑時,因為與佛有緣,懂得了因緣果報的道理,而得以解脫情慾的苦惱,甚至免於犯罪。

然成年人中,迷惑於情愛色慾者亦甚多。

曾有一位女道友,甚痴迷於其高健英俊的丈夫。其夫外遇,要求離婚,該女簡直感覺到天塌地陷。後來嗔恨心起,她發誓一輩子不離婚,拖也要拖死對方!有人給她介紹認識了一位修密宗的師父,那位師父教了她一個咒語。那咒語倒是很靈驗,只要她一念,她丈夫無論在何處做何事,都會不由自主地邁步回家。可人是回家了,心卻在千里之外,這固執的女人得到的不過是一具行尸走肉而已。家裡天天吵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弄得鄰里不安。拖了數年,佛友們紛紛勸導:「既然緣盡情了,何不放了對方,也解脫自己!」終於該女想通了,放手了。數月前,我在途中偶遇,見她面色紅潤,精神煥發,與離婚前那個面黃肌瘦、嗔恨執著的模樣相比,簡直是變了一個人。

還有一位女道友,前夫暴戾狠毒,將她一條腿打成了殘疾,後離異了。她有一手好裁縫技藝,帶著懂事的兒子,本來也過得安逸,卻偏偏迷上了一位外表俊俏的男人。兩人同居後,生活上她供吃供住供穿,男人什麼都不管不顧,也不肯結婚,還要耍耍男人的脾氣和威風,動不動以分手要挾她。她甚覺痛苦。然偶爾那男人興起,給了她一個笑臉,她便又忘了之前的痛苦,像飛蛾一般自投羅網。如此反反覆覆,苦不堪言。後來佛友開導她說:「想想看,這個男人,除了一張好面孔外,在品行上,在精神上,到底有什麼值得你尊敬、愛戴、迷戀的?」她冷靜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想通了,原來不是那男人有多好,而是自己過於痴迷於自己織起的情網。所以下決心了結了這段孽緣,帶著兒子,過著唸經拜佛的清靜日子,反而深感幸福快樂輕鬆了。

正是:色不迷人人自迷,萬丈深淵亦自掘。

南無阿彌陀佛。


2.( 續) 色不迷人人自迷

在我接觸的各類人士中,經常聽到有人抱怨自己的配偶,最後哀怨道:「我當初真是瞎了眼,怎麼會追求他(她)的!」

我就會問:「你仔細想想,第一次對他(她)產生愛慕的感覺時,他(她)給你留下的是怎樣的印象?」

基本上答案都是諸如「年輕」、「美麗」、「漂亮」、「英俊」、「帥氣」、「瀟灑」等有關容貌外表的詞語。

一次,一位朋友向我抱怨他的前妻及現任妻子,也說了類似上述那些話。

我問:「還是同一個人,為什麼你現在沒有了當初的感覺?或者她的容貌外表變化如此之大,讓你感到她完全不同於當初的那個人了嗎?」

他說:「雖然容貌依舊,但生活在一起之後,我發現她並不是我心目中女神般的形象,在一起越久,我就越感到她的庸俗。」

這是一位比較崇尚精神享受的知識分子,他的前後妻子也都是文職人員,學歷都不低,言行舉止都很文雅。所以他所說的「庸俗」當然並不完全指素質修養低下,是含有他自己的心理感受的。

我為他剖析心理:「在戀愛時你們之間是隔著一段距離看對方的,她美麗溫柔,她冰肌玉骨,她烏髮如絲,她杏眼桃腮,她小巧玲瓏……可是結婚生活在一起後你發現,原來,女神在飲食之後也是有大小便的,熱了會出臭汗,冷了會起雞皮疙瘩,清晨醒來時也有眼屎鼻涕,口臭熏人,滿眼血絲,頭頂雞窩般的亂發,皮粗肉糙,一副黃臉婆的模樣。所以她從一位女神降階為一個俗女了!」

「可是她在沒有與你結婚之前就是這樣的一個俗女啊!她也沒有欺騙你,是你自己在心目中將她美化成女神的。」

他認真思索了很久,長出了一口氣,說:「不錯不錯,色不迷人人自迷啊!我以為找錯了對象,原來這世上的男女本就是俗男俗女,是我自己迷惑了!」

從那以後,似乎沒有再聽到他對妻子不滿的抱怨了,據說他與妻子的關係處得融洽多了。

(馬鞍山市 佛蓮居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