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說故事

舍衛國城中有一位長者,起造精舍供養羅侯羅尊者。有一天,長者前往精舍探望,尊者正好出門行腳,長者以為尊者不喜歡這間精舍,遂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再請其他比丘入住。

尊者返回時發現此事,稟告佛陀,佛陀集眾教誡,若布施者未經受者同意,擅自將已布施之物再轉贈他人,就像侵奪他人之物而布施,則「非平等之施,亦非清淨之施」,現在居住精舍中的比丘應將精舍還予羅侯羅尊者。

羅侯羅尊者是佛陀出家前所生之子,若非公開集眾將此事述說分明,可能讓不明事理者懷疑佛陀出於私心偏袒尊者,造成僧團不安;在家居士的供養,卻造成兩位修行者的困擾。

學佛者務須守護心念,「恬安澹泊,無為無欲」,以清淨智慧待人處事。修行者應嚴格自律,心中無求無欲,就不會有貪、瞋、癡等惡念,而與人起爭端;心無欲則不會起念造作,「無為」而順於自然。

學佛須有正知正見,以智慧待人處事,心靈才不會受種種人我是非污染,而受業力糾纏。遇境界要自轉心念,將眼、耳、鼻、舌、身、意所感知的一切意識,轉成智慧,才能超脫煩惱而不起爭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