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老師:破解自殺的秘咒

防自殺偈-1.jpg

這個故事發生在川東萬縣,也是有一位牢裏的犯人,也是想逃。這個人沒念過書,只聽過‘西遊記’裏有個孫悟空本身很大,上天下地,變來變去,所以,他在牢裏,天天就念齊天大聖孫悟空,求你救救我,傳我一點本事,讓我逃出來,天天念,天天求。

怪了,結果夜裏做夢,孫悟空來了,教他打猴拳。坐了七八年牢,練了七八年猴拳,猴拳練得出神入化,手一揮,鐵條就彎了,他大搖大擺地從牢裏出來。

逃出來以後,就靠教拳維生,同時也做了很多好事悔過。

有一天夜晚,看到一位穿白衣服的女孩,匆匆忙忙地鑽進一座宅院裏去。他好奇,運用他猴拳的功夫,也跟了進去。可是,進去以後,看不到人,難道是豬八戒的徒弟?

再仔細一瞧,有個房間露出微微的燈光,裏面一個年輕女子準備上吊,那個穿白衣服的女人也出現了。那個年輕女子的頭往繩子裏套,那位白衣女子就在地上拜了拜。他懂了,在牢裏,他聽過凡是人想自殺,都有鬼在作祟,便趕緊一個箭步上去,把那個上吊的女子就下來,那個女鬼也跑掉。家裏人都出來謝他,不在話下。

他回家後,女鬼也跟來了,睡覺的時候,女鬼找上他了,女鬼說你破壞了我的事,你非死不可。他說我是孫悟空的徒弟,你這一套對我沒有用。女鬼說不行,你非死不可。好吧!他就把繩子拿來掛上,脖子一運氣,當然吊不死。女鬼跪下一拜,他馬上感受到一股無形的重力從肩上下來;女鬼第二拜下來,力量更大,繩子也斷了。

這個女鬼奈何不了他,結果就哭起來了,因為找不到替身,無法投胎,很傷心。他看這個女鬼也蠻可憐的,他說這樣子好了,我們兩個合作,你是鬼,哪一家出事,你比我清楚,我會武功,我們去救人,功德做滿了,你好去投胎,我也好贖罪。女鬼也答應了,不再去害人。

好了,這兩個--一個是孫悟空的徒弟也是逃犯,一個女鬼,就合作起來。經過了五六年,做了很多好事。

有一天,女鬼向他跪下來。孫悟空的徒弟一看感到奇怪,說:‘唷?怎麼了?又來了?’

‘不,我感謝你,這幾年跟著你,做了很多功德,現在,閻王那邊通知我,可以不用找替身直接投胎了。’女鬼還告訴他到哪里投胎,而且是個男孩,一百天後去看他。

他說:‘好啊!恭喜你!不過,你走了,沒有人給我打聽消息。’兩人互道珍重,就此告別。

但是,女鬼出了門,又走回來。‘怎麼?還有什麼事?’

‘我忘了告訴你一個咒子,你再幫我做功德。要是有人受了氣,傷心想投水、上吊、想自殺,都有鬼跟著,告訴他只要這個咒子一念,就沒事了。’

‘什麼咒子?’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這個咒子很靈哦!我(南老師) 碰到過幾個人,告訴我心裏煩悶想自殺,我叫他趕快念。嘿!靈得很!一念就沒事。有時我看到這個人眼神不對,我就講這個故事給他聽,當然,他心裏有數。因為有時侯有些話不能明講,你越勸他不要自殺,他偏要死給你看,那就糟糕了。告訴他這個故事,回去一念,自殺的心理就去掉了。你們回去也講一講這個故事,替那位女鬼做做功德。

不要小看這個咒子,這是有道理的,這幾句話等於是‘圓覺經’的第一部,「雖然是無明,也是無掛無礙,來去自在」。 

破解自殺的秘咒:防自殺咒。抑鬱症可經常持誦蓮師心咒


自殺之人每七天重複受自殺之苦,不知那是中陰身、人間、還是鬼道?

淨空法師答:中陰身,他不是人間,也不是鬼道。


索達吉堪布:《抑鬱症可經常持誦蓮師心咒》

蓮師心咒《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現在罹患精神疾病的人特別多。我想,不管遇到什麼痛苦,都要有面對的勇氣,千萬不能選擇自殺。畢竟生命是最寶貴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暫時沒錢,沒工作不要緊,這些可以慢慢來。

憂鬱症的原因比較複雜。如果是前世的業力所致,比如前世欠了命債,這種比較難以對治;如果是暫時的鬼神和非人製造違緣,則可念蓮花生大士心咒,只要經常持誦,病情就會逐漸好轉。

佛教認為,在所有的疾病中,相當一部分是鬼神和非人引起的。在遇到鬼神和非人作祟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念蓮花生大士心咒。

其實,不管你信不信某種藥,只要肯服用,就一定會有作用。同樣,不管你對佛法有沒有信心,只要精進念誦蓮師心咒,就會遣除鬼神和非人製造的違緣。

因此,在生活中遇到違緣時,最好多念蓮師心咒。

我自己便是如此,有時候做了惡夢,醒來以後馬上就念蓮師心咒,心情很快就會平靜下來。

#蓮師藥師佛

蓮師藥師佛是蓮華生大士所化現的

破解自殺的秘咒:防自殺咒。抑鬱症可經常持誦蓮師心咒


慧律法師開示《20230701 華嚴經直播回放》

受生後,身心變壞,是名老死緣。

這樣還不能解決問題啊!

所以 很多人 跑去自殺!

或者很多人就說:哎呀 一死了之!

錯了!

十二因緣啊 一死還不能了之,

死後面有一個:緣,

還繼續演生死的大事!

死:不能解決問題,

自殺:根本就不能解決問題!

自殺帶一個:緣,業力的。

所以 留住你的生命

有可貴的任務:學佛、護持正法,

你有可貴的任務!

破解自殺的秘咒:防自殺咒。抑鬱症可經常持誦蓮師心咒


慧律長老佛學問答

問:已經自殺,家裡的人要如何為亡者超度?自殺之後,是不是都往生惡道?

答:自殺那就比較困難,在唯識學來講,自殺一次,我們的八識田中,都有自殺的種子,下輩子如遇上因緣,就會又想要自殺,所以,人家那個歌星、影星無緣無故受到小小打擊,他就跑去自殺。像那個谷明倫,報紙是這樣登的,我們不知道啦!劉家昌,有人說是因為他引起的,谷明倫也沒為了什麼事情,人又長得英俊,又是影星又有錢,為了區區一個獎沒有領到,從樓上跳下來,當場斃命。這就是上輩子他有自殺的種子,所以這輩子想到要自殺的時候,馬上行動就會造成自殺的事實。所以在唯識學裡面,它教我們無論如何不要自殺,學佛的人要感受到這種果報,我們今天這麼痛苦,這麼不順,孩子這麼不好,先生這麼不照顧家庭,這都有因緣果報,但是,也不能每一件事情都推說是因果,這樣子講不通呢。

所以,我在中興大學,就跟學生講,你不要什麼事情都推到因果,有些婦人拜佛,拜佛之後她想要修行,沒有顧及到先生,也就是不跟先生同房了,我說這樣你們聽懂嗎?呼!拍手就是聽懂。男人沒有學佛,你一下不跟他同房,要讓他死嗎?對不對?那是不可能的事。到時候家庭就亂糟糟。噢!就弄得要離婚。不跟他同房以後,她先生到外面找女人。她來跟師父講話,「你先生現在怎樣?」「外面有女人啊!」「我說你是怎麼了?」「任由他去,那是因果啊!」我說:「因果有那樣的嗎?」她什麼都講因果,忽略了人為的因素。我們的先生去找女人,包養女人,我們若有看到,我們就要表示,我們有反應呀!要制止他呀!對不對?是不是這樣?要制止他呀!我說你這樣就不對,一拜佛就不跟他同房,不喝水會口渴呢。噢!這樣。我說你要趕緊快改變,你一定要跟他攤牌講清楚,千萬不要再演變下去了,這是你人為因素呢,她說:他們上輩子說不定是夫妻。我說:這樣講不通啦!這樣講得通嗎?我今天是出家人,我也到外面亂玩女人,像劉和沐玩十三個,大家也都講,這是你上輩子欠我的,這樣能通嗎?這根本就是不負責任,他就說這個是因果,根本就是亂來,把佛法錯解、誤會,解釋錯誤,家庭都已經要發生問題了,你又不想換回它,這樣做根本就不對。

佛法不離出世法,佛法也不離世間法,世、出世間本來無二法,世間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就是世間法,世間法本身就有出世間法,這樣才對。「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不致力於根本,弄到自殺,弄到家庭離婚,才把帳算到佛祖身上,每天都在吵架。左鄰右舍就說:你看,沒拜佛之前,家庭那麼圓滿,去菜市場都走在一起,現在拜佛之後,每天在吵架,你這樣是在害佛祖,還是在幫佛祖?你不要認為弘法利生,都只靠出家眾呢,在家眾也是很重要呢。你的行為若做得正確,做得對,人家就會說,你拜佛很好。所以,我在讀大學的時候,我的成績都有保持,嗯!普通啦!真的,你如果說拜佛的時候,害成績很差,人家就說你看,拜佛拜的這樣子,書讀得這麼差。所以說我們拜佛的人,在家庭上、在事業上、在公司團體裡面,任何一個時間和空間所造成的環境,我們就要比別人更優秀,別人就會讚歎你。

所以,我在讀大學的時候,讀了四年大學,從來沒有一科說是被當掉的,絕對沒有,為什麼?成績如果保持不好,人家會誹謗你,說你拜佛拜到入迷,是不是這樣?我們現在拜佛,都是怎麼樣?不了解佛法,胡亂解釋。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因果,就是說已經發生的事實,而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它,我們要用因果來認命它,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事實的時候,我們又無能為力,找遍了所有的人,都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事情,那你就要認命了,這個就是業障,這個定業不可轉,轉不過來,這個時候,講因果就正確了,而不是什麼事情都推給因果,就不會推給「美國」。學佛之後,學佛沒有正知正見,亂聽亂說,曲解佛祖的意思。

自殺之後,是不是都往生惡道?這不一定,看他生生世世所修的善與惡,如何預防自殺?要跟他開示,說我們生生世世都有自殺的因緣,才會常常自殺,所以你千萬不要再自殺,解釋因果給他聽,這樣他就比較不會自殺。


淨土法門:幫助要自殺的人,自己也被鬼神干擾,怎么辦?

問:「弟子在今年一月的時候,由於一位好友有跳樓的意念,所以在一天晚上我就陪伴他。由於他也是被人下降頭,在半夜的時候,我被一批眾生干擾,過後我感覺有六隻眾生從我的腳底進入我的體內。在家裡的時候,無論是白天、晚上,當我在念佛、繞佛之時,就有無形的眾生一直跟著我。至今我都有念佛回向,問題還無法解決。現在無論是在白天、晚上,都能見到白色的影像或來或去。敬請老和尚為我講解。」

答:這個事情過去有,現在這個社會許多地區也都發生過,這是證實世尊在楞嚴會上講的:「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是妖魔鬼怪趁著正法衰微的時候,都出現在這個世間,但直接的因素,是眾生共業所感。

根據過去我們所經歷過的這些事情,凡是有這些鬼神附身,也不是偶然的,絕對不是無緣無故的。換句話說,我們在今生,或者在過去生,或者是在久遠劫之前,與這些眾生有過節,這一生當中因緣聚會,他來報復,如果一向與他沒有關係,他決定無法附身擾亂你,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

方法能不能救?答案是肯定的能救。怎樣挽救?首先要有真誠的懺悔心,沒有真誠的懺悔心,這個事情就難。實在說,真正修行人,惡鬼纏身也未必是壞事。往年我在舊金山,有一位居士在政府機關上班,租了一個很便宜的房子住,沒有想到是鬼屋。每天晚上十二點的時候鬼就出現了,這個鬼非常兇惡,氣味很難聞,他就看到鬼靠到身邊了。鬼告訴他,前世與他有怨,他是來報復。這一位居士就面對著他合掌念阿彌陀佛,大概距離三、四尺,他就不能再靠近了,佛號停下來,他就又靠近一點。就用這句佛號把他抗拒住,讓他距離在三、四尺的地方,一直到天快亮,他就走了,每天晚上都是這種現象。他來跟我說這個情形,我說:「你還不搬家?」他說:「不必了。我覺得也不錯,這樣子逼著我非用功不可。我不念,他就要害我了。」這位居士聽說現在已經出家了,修行功夫相當好,非常難得。他是真有膽量,在一般人就是沒有法子。他說:「鬼的樣子非常難看,氣味是其臭無比。」又說:「他是我的善知識,是我一個好增上緣,天天跟他對立著,就是一心念阿彌陀佛。」

你真誠心將念佛功德回向給他,他一定會離開。諸佛菩薩護念善人,龍天鬼神擁護善人,冤家債主也會尊敬善人。由此可知,凡是有這種情形,一定要認真懺悔、改過自新、斷惡修善,他就是你的善知識。所以這種情形也不可以說一定不好,完全看我們自己用什麼樣的態度修學,真的是自他兩利,他來警惕勉勵我們,我們自己用功向上,救自己也超度他。

問:「為了朋友將要自殺,幫他解圍之後,發現當晚陪他睡覺時,有眾生共六個進入我身。雖然念經、念佛,半年來他們也不再捉弄,有時乖乖在旁聽經,但也仍在我身內爬上爬下,我長久下去也不行。請教老法師,有更好的辦法幫助他們嗎?使我也安心的工作,過正常無慮的生活。」

答:你們這個問題很接近,是兩個人寫的,很接近。我剛才教給你們的方法很管用,你不妨試試看。

人一定要知道悔過自新。過去我們圖書館裡面,這個僧團有一位同修,這位同修做事情很能幹,但是不會待人,所以沒有人願意跟他相處。我們離開圖書館之後,我叫他住到澳洲,在澳洲淨宗學會跟大家也是格格不入,我去問澳洲的同修們,他們提到了都搖頭。所以我就教他:「只要你能夠與大眾相處,把這個毛病改過來,你前途無量。」現在我叫他住圖文巴,他一個人住在那邊,每天聽經六小時,念佛六小時。這一段期間非常有進步,完全換了一個人,我看到很歡喜。他告訴我:聽完講經後,每天都會認真反省,有沒有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有沒有做叫別人討厭、不歡喜的事情,天天在改過。

人哪裡沒有過失?「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他在山上住三年,用三年的時間改過自新,雖不能成聖,也是賢人,這是真修真!諺語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人最怕是不肯承認自己過失,拒絕別人說過失,這個人沒救了;跟他講,能聽得進去,能反省認真改過,這個人就是聖人一類的。佛家講這是有善根,對於有善根的人,我們一定是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就他。他成就了之後,他又能度許多眾生,功德無量無邊。


宣化上人:自殺的人身邊都有個鬼在那兒叫他去

中國有這麼一句話,那個要死的人就這麼說:“死了好!死了好!又省褲子又省襖。”這個人大約也就是這個思想,說死了好!死了好!

講到這兒,我再給你們講,自盡的人都有個鬼,那個鬼怎麼樣呢?就向這個人叩頭。他叩頭怎麼說呢?他就念這個咒,不過這個要死的人,他聽不見。

這個咒也就是說:“你死了好,死了好,你快死了,死得越早越好,啊!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

那麼要自殺的這個人呢,他耳朵雖然聽不見,但是他心靈上通著的。因為鬼有他心通,可以用那一種鬼的魔氣,到你心里,令你心里就想:

“哦!是死了好。”就相信鬼講的話,心里能聽到,就相信了。于是就或者吃毒藥,或者去懸梁,或者去跳海,跳金門橋了。哦!就死了!

金門橋那兒也有很多鬼,來回的人,誰若是陽氣盛,他不敢見你的。陽氣衰的那個人──就是精氣神都沒有了──沒有陽氣了,你一從那地方過,他就說:“你死了好,死了好。”

拿著,就把你拖下去,拖到你跳金門橋去了。所以這自殺的人,多數都有個魔鬼,在那兒叫他去,他才死的。

注:

不要自殺,不可以自殺!自殺後,你後悔是來不及了!自殺後會比現在人間痛苦千萬倍!不騙你!自殺者在靈界可是活在刑場裡一樣!真的是求生不得,求死又不能!每天就是生生死死,不休止的!

一旦發現某人有自殺的苗頭,應立即在其面前念解救自殺者的密咒:“大千世界,自由又在,自去自來,要生便生,莫找替代”,為其念《地藏經》或地藏王菩薩聖號,同時進行心理輔導。若其自己能親自持某個佛號或咒語就更好了。


宣化上人:如果常常這樣想,就會招這種魔

現在你們聽到經典這個道理,切記不要亂打妄想,不要說自己又要死了,或者又沒有什麼了;你常常這樣想,就會招這種魔的。

這個世界這種魔很多很多的,所以不要打妄想!不要隨便亂講話!你亂講、你一打這個妄想,就有這種魔來侵犯你。那時候,魔到你身上,你就受不了了!你那時候就不自由了,你想不死都不可以。

好像你以為你憂愁,憂愁也有魔的,為什麼你憂愁啊?你若開佛眼了,你看這個人沒發脾氣的時候,沒有鬼;一發脾氣,這鬼就來幫著他發脾氣了。

說:“發大一點、發大一點!Make more trouble! (多惹點麻煩!)”就從後邊來幫助你發脾氣。你不相信?這個我講的是真話。你要是不信呢,就慢慢試試看!

我以前講的常仁大師。王孝子在墳上守孝,有一次他在定中,看見他一個外甥被土匪捉去了。捉去,這個土匪就要槍斃他外甥。

他在定中,相離十五里路,那個土匪一開槍打的時候,他在定中這麼用手往外一搪,這個槍就沒有打上他的外甥,他外甥就跑了!

可是在默默中,也是有一個要命鬼,這個土匪為什麼把他外甥綁去?就是預備要命的,所以默默中有個要命鬼,有這種因果。

那麼現在沒有打死他外甥,這個命沒有要去,所以要命鬼就找王孝子去了。

可是也拿王孝子沒有辦法,這鬼怎麼樣啊?就找他弟弟王二爺,這鬼附到王二爺身上了,王二爺就自己拿著一把大刀,到墳上去找王孝子,鬼就要把這第二的弟弟殺了。

到了墳上,很奇怪的,鬼附身的王二爺拿著刀這麼比著,要砍自己的頭,但是拿刀的手落不下來。

王孝子這個時候就一味念《金剛經》,那時候也不講話了。

正在這個時候呢,就是誰呢?就是我的師父(常智大師),那時候他還沒出家呢,他在家中心里就著急,慌得不得了,覺得像不知有什麼事,心里不安寧了,“啊,是不是孝子墳上有事情了?”

于是就跑到墳上去,一看,果然王二爺拿著刀自己要殺頭!王孝子就寫幾個字說:“你去買一點燒紙(中國人給死人燒的紙),我給他念經超度,這里頭有一個鬼,想怎麼樣怎麼樣。”

那麼王孝子就念經超度他,以後才沒有事。

所以,這就是這種魔。不過這鬼因為是想要命,不是修行有這種魔。但也可以說是修行有這種魔,就是因為王孝子修行多管閒事,就招來這種魔要殺他的兄弟。

鬼殺王孝子殺不了,因為他有定力,也不打妄想,那麼拿他沒有辦法,鬼就找他的弟弟去。(恭錄自《楞嚴經淺釋》)


海濤法師:防自殺偈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就是這個叫防自殺偈,你念這個不是光念給這個人聽,是念給這個人旁邊的自殺鬼聽的。

各位,你要知道你起一個念頭:哎呀!我不想活了,自殺鬼就來找你了,千萬不要起隨便的念頭,傷心有傷心的鬼,生氣有生氣的鬼,煩惱有煩惱的鬼,他們臉色都不一樣。心裡很煩叫白臉鬼,他就靠過來了;你一怒叫紅臉鬼,他就過來了。

所以,佛經就這樣講的:你內心一動念就會動氣,動氣就招感外鬼,這樣知道嗎?

所以各位,發生什麼天大的事情你要冷靜,什麼都是假的,什麼都是假的......所以當然這個自殺偈希望各位都念,為什麼?並不是說你要自殺,而是很多自殺鬼都在那邊漂浮,他們隨時在等的,你念像我們法會我都會念,念了以後,今天有自殺鬼的那就度了好幾個了,再念一次(防自殺偈):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念完以後你就念唵 嘛呢 呗美 吽,念觀音菩薩

凡是有自殺的地方各位都要念,有些河邊、斷崖的地方,就要念一下,這個防自殺偈很厲害的,你以後最好抄下來以後把它印成一張貼紙,你聽過哪裡有自殺就把它貼在那邊,來再念一次(防自殺偈):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唵 嘛呢 呗美 吽,唵 嘛呢 呗美 吽,唵 嘛呢 呗美 吽。

各位,你知道那自殺鬼多可憐嗎?一個人是上吊自殺的,他還沒有超度前,他永遠吊在那個地方,他永遠吊著,他吊著是活著的,這個鬼是活著,但他就是吊著這樣,就是吊著,這個叫自殺鬼,上吊有上吊的鬼,臥軌有臥軌的鬼,跳樓有跳樓鬼。

跳樓鬼有多可憐知道嗎?每天就在那邊跳。

我有一次帶一個天眼通的師父到河邊去看,他看了以後搖頭,他要走了,我問他干嘛?

他說:“心情不好,沒辦法看了”,為什麼?河邊好幾十個輪流在那邊跳,我問旁邊的人他說:對啊!師父,這邊常有人自殺,所以他們自殺他們就時間到他就要跳,有享受這個輪回自殺的苦。


海濤法師:自殺是痛苦的終結嗎?絕對不是,而是更大的痛苦

自殺很苦的。自殺是這樣,譬如說你可以活到70歲,結果你30歲自殺了,你是跳樓死的,那你剩下的40年每天那個時間你就要去跳樓一次,要去那邊跳樓一次,苦不苦?太苦了。

70年結束以後,你就要享受自殺的業報——直接下地獄。為什麼?

自殺就是不孝父母,怎麼可能不下地獄呢?對不起眾生,一定要下地獄的。下地獄以後又來做餓鬼,自殺鬼。

然後如果你無量世的投胎,終於有機會做人,還要七次自殺。

然後你七次自殺完之後,以後你生生世世,你最愛的人自殺。

因為你自殺讓對方很痛苦。

你讓幾個人苦,那你就要體受那種幾個愛人自殺離開你的苦。

各位,我們兒子如果跳樓自殺我們苦不苦?苦啊。

因為我們過去自殺過,讓別人這麼苦。

所以各位,有些話不能講,「你去死啦!」意思是說你去死一死,這種話千萬不能講,因為你詛咒人家去死,千萬不能講。

所以,自殺的果報太恐怖了。

有些人說:「我又沒害別人,我殺自己。」對不起,身體不是你的。

我們這個身體,佛陀說:「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獨生子」。

各位記住,佛陀說:「眾生都是我心中的羅睺羅,心中的一塊肉。」

有一個眾生去自殺,佛陀會不會哭啊?會啊,爸爸媽媽更哭。

也浪費了整個國家社會的資源。

一個人從小學被培養到大學畢業,國家社會要花多少錢?

你身上吃了、用了多少的花草樹木?甚至你吃了多少肉啊?你欠債都沒還呢!

各位要有這個想法,所以不能自殺。那些已經自殺的人可苦了,我們要不斷不斷的回向給祂。


聖嚴法師:自殺者果報慘烈,死時死後將受無量痛苦

問:自殺到底算不算殺生?

聖嚴法師:算。用自己的意志、自已的精神、自己的心力,來殺死自己的身體,就是殺生。當一個人沉溺在自殺的情緒裡,很容易陷在陰影中不可自拔。要想跳脫出來,首先要明白:死亡不能解決問題,死亡是更多問題的開始。

佛法說:人身難得。我們這個身體是用來還報和還願的。還報是要報答那些於我們有恩的人;還願則是要完成我們來到這世上希望達成的心願。所以我們應該要非常珍惜、非常感激我們有一個身體;我們並沒有權力來殺死自己。

問:佛教是反對自殺的嗎?

答:是的,在戒律之中有著明確的規定,佛教徒不可以自殺,如果自殺,那是有罪的。(見《四分律調部》之二及《律攝卷二》)此所謂自殺,是指為了厭惡此一生命的存在,誤以為自殺之後,便可得到解脫而言。

因為佛教徒主張因果定律,若不證悟諸法實相,若不以修持的工夫解脫生死,自殺是沒有用的,業報未盡,即使自殺,也將再接受另一期的生死,正像一個欠了債的人,為了躲避債主的追討而將戶口從甲地遷到乙地,那是不中用的,遲早一些債主仍會找到他的。

所以,佛教徒反對自殺,佛教鼓勵人生的建設,利用這一生的存在而做修善的努力,以改造現實的乃至未來的命運。

然而,佛教不是鼓勵自私的宗教。如果為了救濟眾生,在必要時可以捨身;並且,一個真正的菩薩道的實行者,應該是頭目身肉,無一不能施捨的。

比如釋迦世尊在往昔生中的菩薩階段時,曾經屢屢捨身,如《法華經》中說:“未有一微塵如芥子許非菩薩捨身命處”,便是最好的說明。其實《雜阿含》卷三九及四七,就有三位羅漢捨身,佛陀倒是贊成的。

問:決定自殺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心態,就是想以死來擺脫一切。請問大師,人死以後真的就能一了百了嗎?

聖嚴法師:“人死一了百了”,這種對生命的錯誤見解,普遍存在於一般人的心裡,因此常見有人在遇到無法排解的困難或挫折時,就消極地想要自殺,希望以死來擺脫一切。

其實,人到世間投胎為人,都是帶業而來;現世所受的順逆、好壞境遇,都是自己前世、今生行為造作的結果,應該直下承擔,才能隨緣消業。如果遇到困難、苦厄,就以自殺來逃避,不但不能消業,而且更造惡業;如此舊業未消,又造新業,人生如何能解脫?如何能一了百了呢?

所以,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自殺只有增加問題,甚至只會增加痛苦。比方說,我自殺了,即刻就會帶給我的家人、朋友、親戚、同學,乃至認識我的人無比的痛苦,有時還會把一些未了的責任加諸給他們,增加他們的負擔。

再說,國家栽培我、大眾成就我,正當能為社會服務的時候,卻因故自殺死了,這就是社會成本的浪費。因此,一個人的自殺,不但造成社會的損失,並且拖累了許多人,辜負許多關心我、愛護我的人,真是情何以堪。

再者自殺也會留下很多的後遺症。例如,一個家庭裡如果有一個前輩是因自殺而死亡,雖然隔了幾代以後,後代的子孫都會覺得不榮譽,不但在他們的心裡留下拂不去的陰影,有時還會起而倣傚。所以我覺得社會上有時候發生兇殺案,被人殺死還可說是不得已的,自殺是不可原諒的行為。

因為遭受外力而死是沒有辦法抗拒的事,可是自殺則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愚痴,是因為一時想不開所造成;由於自己的愚痴想不開,造成了家庭、社會的損失,所以基本上自殺是不值得同情而令人感到遺憾的事。

尤其,自殺者當時的心情,必定是帶著一種心靈的創傷,是在痛苦、哀傷、無助、絕望、焦慮,甚至是憤怒、嗔恨、懊悔的情緒中死去,就憑當下這麼一念,死後必定墮入地獄、惡鬼、畜生,這就是《俱舍論》所講的“業道”。

所謂“業道”,亦即貪、嗔、痴三業,彼此之間由貪生嗔,由嗔生痴,由痴生貪;前者能夠成為後者之道,或者互相輾轉為道,如此成為六道輪迴之通路。也就是說,我人造作的業,自然會產生一種力量引生結果;

業本身就像道路,隨著善業能通向善的地方,隨著惡業通向惡的地方。因此我們不要萌生自殺的念頭,就不會有自殺的行為與結果。

人在一生的數十年歲月當中,難免會遇到種種的問題,雖然讓人感到生活艱苦,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們在思想上、心情上千生萬死,從中慢慢進步。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困難,就想一死了之,總以為死了就可以解決問題,這是不對的想法。

人,只要有信心、有勇氣、有慈悲、有智慧,世間其實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因此希望社區裡的一些有德之士,能夠經常舉辦各種聯誼、講習,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讓鄰居之間彼此互相關心、鼓勵,從心理上建立起一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如此才能防範自殺悲劇的一再發生。

問:請問大師,人在自殺的時候,乃至自殺死後有痛苦嗎?

聖嚴法師:人一有了煩惱、痛苦,就想要自殺,希望就此一了百了;也有的人在面對困難、挫折的時候,覺得“生不如死”,因此也想以自殺來結束生命,總以為死了就能獲得解脫,但是當他自殺死後就會知道,其實“死更不如生”。

根據《醒世千家詩》記載:“吳江蔣某,與人爭氣不勝,服毒自殺。後來憑在他的妻子身上向人道:我不當死而死,罰入枉死城,火床銅柱,慘苦萬狀。方知在生一日,勝死千年,勸大家寧可氣死,切莫自殺,以致後悔無及,大哭而去。”可見自殺只能逃避一時,但是卻因此更增無邊的痛苦。

另外根據《認清自殺的真相》一書說,自殺者所感受的痛苦,千百倍於生前所受的苦,非語言所能形容。例如投河窒息而死者,江水急進,肺氣外逼,內外交攻,苦痛不堪。自縊而死者,氣管閉塞,血流逆行,身如刀割,繼而渾身麻痺,痛苦萬狀。服食農藥、鹽酸等藥品中毒而死者,五臟壞爛,極痛難忍。服食安眠藥而死者,頭眩氣促,五臟翻攪,有時暫時停止呼吸,心臟也停止跳動,與死無異,可是經過一段時間,悠悠醒來,卻早已入殮,欲出無門,於是輾轉棺木之中,恐懼痛苦而死。

另外也有研究報告指出,開棺檢視服食鴉片而亡者,伏著居多,側者亦常有,唯平仰者甚少;此乃埋葬之後,鴉片毒退,棺中輾轉掙扎而死之故。

從以上記載可知,自殺的方法雖然有種種的不同,但自殺者自始至終,痛苦了了在心,而且在將死之時,意識轉清,過去和現在的景象,映現分明,因此所感受的痛苦也就更加的深刻。

自殺的人,在自殺前想當然爾一定是感到很痛苦,不痛苦就不會想要自殺,他因為熬不過痛苦,遂想要以自殺求得一死來解決。但是自殺將死未死之際,不管是上吊、服毒、刀割、槍殺、投河、跳樓,或是燒炭等,儘管方法不同,但其結果都是痛苦不堪。

就以上吊而言,不是那麼一分鐘就死了,死前的一刻,呼吸悶絕,有時後悔了想要自己解救都沒有力氣,想叫也叫不出來。可以說上吊的過程中,真是千百種的痛苦,難以盡述。

自殺者不但在彌留之際要受無量苦痛,就是死後所遭受的痛苦,比臨死時還要增加千萬倍。甚至死了固然苦,得救了還是苦。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以“燒炭”來自殺,他們以為燒炭自殺可以安詳地在睡夢中離去。

不過根據馬偕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的醫師表示,這類自殺倖存者可能因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造成遲發性神經精神症狀,部分甚至無法恢復。曾有患者在獲救一個月後出現意識混亂、幻聽,甚至拿抹布洗臉、將電話當成飲水機、大小便失禁、無法自理清潔等症狀;有些人則留下反應遲緩、記憶力減退等後遺症

自殺也是犯了殺生戒,即使如願自殺成功,死了以後仍免不了要受殺生的業報。殺生乃天地所不容之罪,即使閻王老爺也不會給您好臉色看,所謂“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自殺者有什麼面目見人?所以,自殺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死,不是痛苦的結束,死並不能“一了百了”,生命是隨著個人的善惡業報而一再相續不斷的。所以佛教講“善終”,唯有善終,才能往生善道,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慧律法師:自殺的人生生世世皆有可能再自殺

自殺身亡者,安慰無效

佛制戒律中非但禁止自殺,且罪極重。此色身雖為一臭皮囊,然法身、報身及應化身皆具足其中。

簡言之,見性者即心即佛,色身雖為臭皮囊,其心性當下仍是佛。自殺,非獨違背佛陀戒律,且系嚴重錯誤之了結生命方式。

以唯識學角度而言,自殺多為恐懼、無奈、報復之心態下促成。由於正、依二報隨念而轉,自殺者之心態,多感應至痛苦不堪之地獄。

今生自殺,八識田中即具足自殺之種子,生生世世皆有可能再自殺。

一位日本人,自十二樓跳下,死後,其住處屢屢鬧鬼,延擅通靈之法師超度時,以相機拍攝,光線零散而細長。何故?死者自殺時,神識極度恐慌,近乎潰散而致此。

自殺者死相難看,若墮鬼道,則執著於死亡時痛苦而醜陋之形象。

筆者曾至某大學授課,校外一學生宿舍鬧鬼。據聞,此女鬼系臥軌殉情,故現身時,滿臉血跡,不忍卒睹。鬼道相貌,完全相同於其死時相貌,且生生世世常在惡道,難以超脫。

奉勸諸位,無論境遇如何不堪,亦切莫自裁以圖了結。實則,現象界即為心之影現,若能不計較、不比較、認命、無諍,時時刻刻觀照無常,堅持念佛,至死不退,方不致空到人間走一回。

——摘自慧律法師著《臨終備覽》一書


常有自殺的念頭,一念經就會發狂,怎麼辦?

居士:皈依後常想自殺怎麼辦?

夢參老和尚:

皈依三寶之後,常常有自殺的念頭、一念經就會發狂——業障! 他一定有冤親債主,你從旁邊可以幫他消災。 他一念經,那冤親債主不讓他了脫,要報復他,所以念經就著魔、就發狂。

這類事情我遇見很多了,他如果能夠跟著師父們住上幾天,這種現象就消失了!

跟著師父們念幾天經、上幾天殿,一起生活,立竿見影,就沒有了,再去念經就沒這些事了。

一般人被鬼神迷住之後,往往有這種現象,這是事實,但是也得跟他有因緣。 沒有因緣,是不會發生的。

特別是三寶弟子,為什麼會遇到這種宿世因緣呢?

我們念《地藏經》,念完了,就會看見,特別在夜間念會害怕,一念生恐怖感。 有時候你還會念得發燒,或身上會發冷。 這種現像是正常的,不要生起恐怖感。

當你念《地藏經》,來的都是你的眷屬,不然到不了你的跟前;他們很想得度,聽聽《地藏經》。 你要是念兩天、或者念幾次就沒有了,這種現象就消失了。

 

〈必看〉為什麼身體沈重、容易疲倦、無精打采?〈佩戴持誦楞嚴咒,許多眾生就不會跟回家中來〉

鬼有三伎倆,一迷、二遮、三嚇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滅罪成佛最勝第一咒:《大隨求咒》度生事業(消業超度、消災祈願)之修持方法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在醫院或病人身邊念佛,會不會招來好兄弟?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威力無比直接超拔到極樂世界的《六道金剛咒》

請問危急時,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

惡言惡願,妖魔鬼怪會成全你;善言善願,佛菩薩護法會成全你!

你這麽一想,就有悲魔來了,什麼悲魔?

自殺的果報

佛教對自殺的看法:如果你活得累了,請不要輕生!

破解自殺的秘咒:防自殺咒。抑鬱症可經常持誦蓮師心咒

人死後就一了百了?此為世人最誤天下後世之邪見!

墮入餓鬼道的原因是慳貪之心--餓鬼的種類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