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信佛、學佛了,家庭、身體等各個方面都沒有太大的轉變,甚至身體越來越不健康,家庭越來越不和睦。有些人信佛、學佛以後,家也不要了,孩子也不管了,工作也不幹了,整天把自己關在一個屋子裡,或者到廟裡、山上,什麼也不顧,光唸佛誦經。有些人一說學佛不能貪執,就開始不講衛生,不講營養,也不活動了。最後身體承受不了了,垮了,出現了各種疾病,然後灰心退步了。

這些不如法的行為,在社會上的影響也不好。很多人都說:「你們學佛人怎麼還有這麼多病?你是個修行人怎麼還有這麼多災?」這都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為了健康,該休息還得休息,該吃飯還得吃飯,該活動還得活動。若是我們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怎麼能學法修行呢?為了能更好的學佛修行,我們可以吃好、穿好、休息好,把自己的身體保養好。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精進修行,才能解脫成佛。

家庭方面也是,一說信佛、學佛,然後就什麼也不顧了,孩子也不要了,家也不管了。今天跑這個寺院參加法會,明天又跑那個寺院接受灌頂。連最基本的佛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東跑西顛,結果搞得家不像家,人不像人。現在為什麼一些學佛人處理不好家庭關係,甚至離婚的這麼多呢?就是學佛修行不如法。

作為修行人,應該利益眾生,更應該利益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作為修行人,不應該傷害眾生,更不應該傷害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連自己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都沒有度化,這都是不如法的行為造成的。如果你真有智慧、真有修行的話,家庭不可能不和睦。若是你對他們有真正的慈悲心,有真心的關懷,他們還能不滿意嗎?

我們能用實際行動讓眾生感動,讓眾生得到教化,這就是修行。修行就是了緣、了債、了生死。了緣,不管是什麼樣的緣都要了;還債,不管是什麼樣的債都得還。緣沒有了,債沒有還,怎麼能了脫生死?什麼叫了緣?真正盡自己的責任、盡自己的義務,這叫了緣,也叫了債。如果你把自己的生活、工作,自己應盡的責任、義務都當作修行,還能不順利嗎?

若是你真有修行,真學佛了,應該是身體越來越健康,家庭越來越和睦,工作越來越順利。因為我們要解脫,就要從生活、工作中解脫。一切順利了,一切吉祥了,這叫解脫。生活圓滿了,工作圓滿了,一切圓滿了,這才是真正的大圓滿。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