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

固執人之身心斷滅不續生之妄見。

即主張世界為常住不變,人類之自我不滅,人類死後自我亦不消滅,且能再生兒再以現狀相續,即說我為常住;執著此見解,即稱常見。

常見者,不悟一切法空,執著世間諸有為法,以為究竟;說此常見之外道,則稱「常見外道」;至於靈魂不滅說,亦屬常見。

如何對治常見,於諸經論中,多明示以「空觀」對治。

常見之見解有多種差異:計過去之我及世間為常者,有一分常、一切常之別;計未來為常,而分有想、無想等之別。

【斷見】

為固執人之身心常住不間斷之妄見。

即偏執世間及我終歸斷滅之邪見;因為諸法之因果各別,亦復相續,非「常」亦非「斷」。

執斷見者則唯執於一邊,謂無因果相序之理,世間及我,僅限於生之一期,死後即歸於斷滅。主張此等斷見者,稱為「斷見外道」;而倡虛無主義者,亦屬斷見。

《大智度論》載,斷見有二種:一是無後世受罪福苦樂之果報;二是一切法皆空,即墜於空見者。

如何對治斷見,於諸經論中,亦明示以「空觀」對治。

所謂斷、常二見,係概括而言外道之種種偏見。

《大毘婆沙論》載,諸惡見雖有多種,皆不出有見、無有見二見之中;有見即指常見,無有見即指斷見。此二見皆為邊見。

佛陀如何看待此二見呢?佛陀主張既不偏於常(有)見,亦不偏於斷(無)見;遠離有、無兩邊,而取「中道」。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