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印隆法師開示

當處理事情時,懂得先從對方的角度設想,護念眾生,才算是「渡過」,並且才能繼續前進。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境界」,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受到傷害。如果想要化解這些「傷害」,要能體諒對方,也警惕自己不可傷害他人,才算是真正的化解。

就是因為不忍他人也受到痛苦、受到傷害,所以會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小至一隻螞蟻,大到面對一般的人事,都是如此。例如看到螞蟻不小心爬到身上,會輕輕的把他放到地上,而不是像過去用吹彈的,因為知道他們也會痛呀!或是在面對人事時,不以是非之心,讓對方受到無謂的傷害。

如果自己一直在「被傷害」的記憶中流轉,就像是掉入水中的旋渦,或是流沙泥沼,只會愈陷愈深。而懂得護念眾生的心念,就如「浮囊」一般,可以安全的幫助渡到彼岸。

戒律如帶持浮囊,能渡彼岸。而戒律的精神,就是先從不傷害對方開始,乃至於能平等慈悲護念一切眾生。慈念一切眾生的行為,是多麼令人感覺到解脫與自在呀!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