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常不自主地陷入許多擔憂之中,古人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彷彿憂慮、煩惱是人生的常態,在安定的日子中也要「居安思危」,很少能以淡定、喜悅的心好好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周遭親朋好友中,有的為五斗米折腰,有的擔憂生計、煩惱陞遷問題、擔心孩子功課不好申請不到好學校,還有找不到合適對象、健康亮紅燈、人際關係欠佳……,真正活得痛快、滿足於現下狀態的人幾乎少之又少。佛教說這個地球是「娑婆世界」,「娑婆」的意思是「堪忍」,暗喻了生活就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苦難與不圓滿。然而在這樣黑暗與光明並存、快樂與痛苦共舞的世界,要以什麼樣的心態與智慧去消融煩惱、創造一個幸福與自在的人生?

 

有一位朋友,像大多數的母親一樣,擔憂孩子的教育、健康、交友、工作,無所不煩惱,成了一個嘮叨的母親,因為她不相信孩子具備處理自己問題的能力,總是以挑剔、批評取代讚美與肯定,久而久之,親子關係愈來愈劍拔弩張,充滿了火藥氣味。直到有一天,她讀到了證嚴法師的開示:「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擔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他的孩子。」

 

這句話如當頭棒喝,生活中的確充斥著許多缺憾,但與其消極的擔憂,不如轉一個心念,用積極的祝福轉化困境。我們往往低估了心念的力量,宇宙間所有東西都是能量所組成,包含一個思想、一個念頭、一句話、一件行為,正面的念頭會產生正向的能量,帶來所期待的結果。如果你相信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解決自己生活的困境,那麼,他便會接收如此的訊息,因為信任是一種正面的心念,會帶來積極正向的力量,無形之中孩子會真如你所願的具備勇氣與智慧去處理生活上的種種難題。

 

美國作家傑克・史瓦茲(Jack Schwarz)曾撰文指出,大部分人最需要轉變的習性是:質疑式的思考及不必要的擔憂。前者會讓能量阻塞,後者則非但不能解決問題,且在很多情況下,反而會如墨菲定律般,愈不想要發生的事,最後卻因對它所投注的負面心念太過強大,導致不好的結局。

 

以祝福取代擔憂,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家人朋友,試著用祝福的心態面對所煩惱的困境,當你用全副的心思相信事情將會有所轉機,會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那麼這份信念將會帶來神奇的力量,在實相世界中顯現出來;即便事情最終未如所願,然而至少在過程中自己仍能保有一份清明安穩的心,不至於在擔憂的問題未發生前便自亂陣腳、為悲苦情緒所困。

祝福的磁波所能帶來的驚奇效果遠非你所能想像,一杯水,經過祈禱、祝福之後,原本負面的物質被淨化了,以能量管來測試,負能量轉化為正能量;很多教徒在用餐之前,會先做祝禱、感恩的儀式,這樣的心念將會提昇食物中的營養與光彩,這都是經過科學實驗證明的。


為他人獻上祝福,其實,受益最多的是我們自己,因為凡是出於自身的,必將回到我們身上。
能給予的祝福、感恩愈豐盈,環繞在周遭的光明力量將會更強大,所有負面事物都難以靠近,讓美好因緣能聚集在一起,形成一股超級能量團,為我們注入源源不絕的正向力量。

當然,沒有人能夠完全放下擔憂,生活負擔、父母健康、孩子未來、婚姻狀況、親密關係、工作前途、財務困擾、還有三不五時發生於生活上不順遂的大小事件……,在在都令人糾心、煩惱;但是,如果能夠把這些當作是鍛鍊自己、磨練心智的課題,是讓自己轉化的契機,說不定能以更積極的心態面對。聖嚴法師說:「心不隨境,是禪定的功夫;心不離境,是智慧的作用。」、「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像那位不論是晴天還是雨天都能找到為女兒開心理由的老婆婆,日日都是美好的幸運日。

讓境界隨心念而轉變,當困境來臨現前,我們可以選擇用何種態度回應解讀。與其耗費力氣無謂擔心,不如給予所愛的人滿滿的祝福吧!

◎文:曉亞


要祝福,不要担心

一位朋友常加班,日夜顛倒。媽媽擔心,常念他:「要記得吃飯,別太晚睡,開車要小心」等等,每天嘮叨好幾次。朋友不耐煩,見到母親就想逃。

有一次他赴花蓮,聽到證嚴法師說:「如果父母常擔心孩子,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擔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孩子,而不是擔心。」

朋友回到家,馬上轉述給媽媽聽。從此,母親很少嘮叨,他看到母親也不會躲,反而會找母親聊天,像朋友一般自在。

多數媽媽過份擔憂子女:課業、工作、婚姻、健康…,這樣的媽媽會快樂嗎?

所謂心想事成,是說一件事如果用很大的「念力」去相信,它就會如你所信「實現」。

媽媽如果相信孩子有能力面對困境,這個相信就是「祝福」,孩子也會蒙福。

相反的,如果老覺得孩子不懂事、不會照顧自己,這個「擔心」就可能成為「詛咒」,孩子果然如你所擔心,老是出狀況。

你的願有多大,實踐的力量就有多大。從今天起,要細心檢查自己的每個「念頭」,你對孩子是擔心多?還是祝福多?

其實對我們所關心的人,不管是誰,都要以祝福取代擔心的心情,因為心想事成,我們的祝福一定會實現的。從現在起,把擔心丟掉,讓祝福常在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