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兒女發心捨壽給父母,父母能得的到嗎?

淨空法師答述:

能不能得到是在心地清不清淨,真不真誠,古大德給我們講「誠則靈」就有感應,不是真誠到極處,那是有口無心,那個不靈,真誠到極處有感應。而且你捨壽,你那個壽裡頭也有問題,壽裡頭有吉凶禍福,有人壽很長,但是活得很辛苦很受罪,你要把這個壽捨給你父母,讓你父母年歲大多受一點辛苦,那就錯了。如果你有福報,你有聰明智慧,那個好啊!由此可知還是要靠修行,不真正斷惡修善,那個壽捨了之後,父母也很難過,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一定要自己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以真實的功德迴向給父母。再能有這個願心讓父母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這都是分別執著,感情啊!父母如果真正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早一天去好啊!何必一定要把他拖在這個地方受苦受難?這些道理都要通,都要懂。

明白之後,我們在這個世間住的時間長久,不要緊,最重要的是真正能往生,真正能往生壽命都不要了,這是一定的道理。你看《往生傳》裡面記載的,《淨土聖賢錄》裡所記載的,許許多多念佛人時間並不長,三年、五年他就往生。所以早年曾經友人問我,他說這些念佛人是不是壽命都這麼短?念了幾年就往生了。這問題也提得好,我想想,我說如果大家都是三、五年的壽命就走了,這講不通,怎麼講不都講不通,只有一個道理能講通,他三年、五年念佛的功夫成熟,後面的壽命不要了,誰願意在娑婆世界受苦?真正有這個條件去往生,你為什麼不去?只有說你功夫不到家,你去不了,沒辦法,能去為什麼不早去?你住在香港這個空氣烏煙瘴氣,哪有到西方極樂世界舒服?何必在這受罪?這道理要懂。

那麼真正有能去還不去,只有一樁事情,他有法緣,有很多人願意跟他學,那他沒法子,只好要多幫助別人,多帶一批人去,不能自己一個人跑掉。如果沒有法緣,他跟你講也不相信,也沒人聽他的,趕緊去,他那個去也是度眾生,那個去的時候,瑞相稀有,不生病,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的,人家一看那個相,動了心,那也能度很多人,這種人多!所以念佛往生你說要多少時間?在一般講,三年足夠了!你為什麼去不了?你沒有放下,你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所以你念三十年都去不了。你要真放下,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沒有執著,三年足夠了!《彌陀經》上給你講是七天,若一日到七日就能往生,哪有三年不能往生的?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這《往生傳》跟《淨土聖賢錄》裡所講的,才講得通,那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看諦閒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不就三年,人家站著走的。早年的時候,這大概將近五十年,我在佛光山教書,佛光山有個長工,因為那裡的工程一年到頭都不斷的,工程很大、很多。有個工人是台南將軍鄉人,他就告訴我們,他們一個鄰居老太太唸佛三年往生,站著走的。所以他跟我們講,這念佛往生是真的一點不假,親眼看見的。這樁事情在臺灣南部很多人都知道,我提起來還有很多人曉得。三年,絕不是她壽命到了,她念佛成功。這經上講得很好,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那個現前就是他看到佛,看到佛,想跟佛走的,決定就走。

我們在《淨土聖賢錄》看到宋朝的瑩珂法師,他那是勇猛精進,跟《彌陀經》上講得一樣三天三夜,因為他自己知道業障太重,破齋犯戒,出家人想想,看看戒律一定墮地獄,想到墮地獄就害怕了,所以就拚命念佛,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還有十年陽壽,好好的學,十年之後我來接你。瑩珂就跟佛要求,我十年陽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所以佛就答應他,好,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三天之後真走了也沒生病。這就是講他還有十年壽命不要了,所以他跟佛講得很有道理,我自己劣根性很重,禁不起誘惑,十年我又不知道造多少罪業? 乾脆不要了。所以我相信往生這樣的人是佔多數,他不要壽命。

公元2006年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