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天上什麼?吃喝玩樂,西方世界天天上課,西方是做學生,阿彌陀佛天天講經,天天上課,好像沒有那個吃喝玩樂好,比不上。從這裡來觀察,真的。

我過去在台灣遇到一個年輕的教授,大學教授,也聞到佛法了,他求不求生淨土?不去。為什麼不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我不去。他不去,上天上他很願意去,肯定願意去。那­個讀書之樂他沒有享受到,古人有所謂「讀書之樂,樂無窮」,他沒有體會到,他享受不到。

求學讀書的樂,那個樂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論語》頭一句話,孔子說的,「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是喜悅,是從內心裡頭往外流的喜悅,不是從外頭來的。

世間人講樂都是外面的刺激,唱歌、跳舞,以這個為很樂事。那種樂我有個形容,我常常說,像吸毒、打嗎啡那種樂,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於身心都不利,破壞你的健康。

讀書之樂是從內心裡頭發出來的,那是養分,對你身心有大利益。這個樂是有智慧的人享受的,沒有智慧的人享受不到這個樂。

所以這些人認為西方不如天道。「如是虛妄分別」,他就「不求生淨土」。他「不知修善之福,雖得生天」,可是天壽命有限,雖然壽命長,他還是有限,時間到了他還是要死,死了­以後還是要搞輪迴。你的福報在天上享盡,福沒有了,天上死了之後,你的惡業現前,惡報也現前,天上死了以後沒辦法再生天,往下墮落,這個苦。所以天上不是究竟樂。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八集)  2011/8/2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