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化和尚

《 遺教經》上說:「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

我們修道要有智慧,才能夠斷煩惱、證道果。但是智慧從那裡來的呢?從定來的,由定發慧來的啊!那定又是從那裡來的呢?

依戒生定來的啊!你如果沒有依戒行持,所得的定,是個魔定;如果沒有依戒行持,所得的慧,也是個狂慧。所以古德曾經說過:離戒修定慧,容易著魔道、變狂慧;離定慧修戒呢?至少可以在人天道往來,可以繼續增上修行。由此可知,「學戒」實在是修道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很多學佛大德都忽略了這一點。

戒,是個行門,不是只有知解而已,知道一分要做一分,如果大家都能夠在戒律上努力,就可以得定了。有了定,才能夠證無漏慧;有無漏慧才能夠斷煩惱、證道果,成為一個聖僧。所以你若想要做一個聖僧,基礎在於學戒、持戒。我出家數十年,曾親眼見到幾位青年弘法者,成名不久既被財、色二魔吞噬了,真是可惜、可嘆?這就是不先學戒,祇求慧解的結果。特此奉告大家,做為鏡鑑,提高警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