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
生命的重建
露意絲.海著

第七章 怎樣改變

世上最有用的學說,是能指導人如何去改變自己的。如果他做不到,那就是沒有用的學說。我很喜歡受指導,因為我是一個實際的人,活著就想活得好一點。要是那個學說不能說服我,對我來說就完全沒有用,不為我所接納。人在基本的需要上,最希望獲得指導的事是:

(1)培養能力,使我們願意解除舊思想、戒掉壞習慣。
(2)控制自己的心意,存善去惡。
(3)能寬恕自己、寬恕他人,解救自己、解救他人。

以上三項,看上去似乎很難做到,其實不然;如果人能依照佛陀的指導,切實地去做,就絕對可以辦到。即使不那麼順利,經過一段艱苦的克服時期,功效必然會明顯地出現。

當然,在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地區、很多人無緣聽到佛法,要自己摸索進行,那他們的困難就會更多一點。他們在嘗試去戒除一些舊習慣的時候,往往整個情況會顯得特別糟,其實這並不表示改變得不好,只是在改變的開始,情況總是會顯得更糟,因為本來隱藏著的汙點都浮現到表面上來讓你看到。

能變總比不變為好,我們只願意開始改變,遲早會起作用,決不可以稍受挫折就此停止,一定要繼續奮鬥下去。

現在,我舉出一些實例,看看別人發生了什麼事。以下都是我親耳聽到的話:

「我正在改變,希望能使我的經濟繁榮起來;誰知我竟然接連損失了兩筆金錢。」
「我正在改變,希望使我的身體健康;誰知我一個月裡,竟患了兩次重傷風。」
「我正在改變,希望我能夠在工作上表現出我的能力;誰知我忽然失去了原有的工作。」
「我正在改變,開始戒煙;誰知在戒煙期內,和一個最好的朋友吵架。」

他們這些在改變中遇到的問題,實在與他們的改變,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他們大可不必因此而感到沮喪。改變既已開始,就要堅持到底,只有堅持到底,才能「守的雲開見月明」。

成功既不是原地踏步就能達到,也不是剛一起步,就垂手可得。道路常常並非寬坦的,既然立志要改善自己的經濟,接連損失兩次金錢算什麼?失敗是成功之母,推斷出兩次損失的原因,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轉虧為盈的機會,大大增加。再繼續努力下去,經濟繁榮的目的就一定達到了。

和女朋友吵架嗎?沒問題。吵架其實也能幫助認識對方,並不是什麼壞事,更不是愛情的致命傷;如果能夠在一場大吵以後,解開了問題的癥結,對於雙方的關係就會更進一步,這只在於雙方是否真又誠意,雙方的溝通,發不發生問題而已。如果既有誠意,又能溝通,那麼愛情的花一定盛開。

男女之間是如此,朋友之間也是如此。吵架和戒煙,相信毫無關連,只要朋友真摯,吵翻了還是會重修舊好的,甚至比沒吵架以前,更認識到這段友誼的可貴。

至於忽然失業和接連兩次重傷風,問題想也都與改變自己無關。人家裁員,是因為有不得不裁員的理由,重傷風更完全是自己抵抗力弱和感染病毒的關係,那些都只是時間的巧合而已。

總之,改變是需要的。人的週遭時時都在改變,人的機能也刻刻都在改變,你執著現狀,想絲毫不變,如何可能?人要是不去適應生命,生命就會低落,沉淪到底。

其實,我們人人都在改變,沒一個不在改變,所有存活的人,都在努力改變中。不過,有些人是稍覺不對就改變,有些人要等到大事不好才改變罷了。

一部機器需要加油時便立刻為它加油,自然比機器用壞了要拆開修理省力得多。人在使用機器時,能及時加油保養最好;用壞了再修理,多花時間,多花精力金錢,才可以重新使用;但如果聽其自然,完全不加理會,那機器就只會變成一堆廢銅爛鐵,對你一無用處了。

想想機器、想想自己,你曾為機器加油嗎?你曾為機器修理嗎?你曾為自己去惡存善、求取改進嗎?當你「確定」了需要改變時,第一件所要做得事,就是去「實行」改變。

怎樣實行改變?首先想一想,在你得生命中,有那一樣是急於要被改變的?想到了以後,不妨走到鏡子前面,望著鏡子裡的自己,靜靜地告訴自己:「我現在已經知道,所有令我不滿意的情況,都是我自己製造出來的,所以我一定要改變,把我所有不好的想法、做法都改掉。」

當然,不對鏡子也可以,你可以自己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一遍、兩遍、無數遍。你既有了改變的意識,用上面的方法能喚起你的潛意識。潛意識的力量比意識高出幾倍,兩種意識一起合作,就能把你的智慧統統回覆了。

我們並不需要知道實行改變的具體方法,只要誠心肯去改變,願心堅強,我們的潛意識將會感召改變的「因緣」,讓我們隨緣而改變。

我們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都能與外界感應,發生影響。而我們自己最大的力量,是在「當下」。我們現在的思想行為,可以斷定我們的將來;所以大家不要害怕改變,要勇猛精進,革除一切壞習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