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真正優良的作品,本可利益廣大群眾,如果加上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限制流通,著作者所修的屬功德或者是福德?

淨空法師答述:

這個確實是個嚴重的問題,而著作權就是所謂的智慧財產權,著作權我是這兩年才知道,是聯合國搞出來的,就是教科文組織,他們搞出來的。這實在不是好事情,為什麼? 真正善心人士目的都是希望教化眾生,希望引導社會大眾趨向良善,所以中國自古以來沒有版權,沒有著作權,總是歡迎翻印。人家印我的東西,自己感覺得很榮耀,為什麼? 他瞧得起我,他流通我的東西,他很尊重我,都是感到非常安慰,沒有不歡迎人翻印流通的。

那個時候歡迎翻印流通,這是道,這是學。現在加上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是變成商品,換句話說,他所有著作這些東西統統是他的作品販賣,人家拿錢給他,他就賣掉,所以他沒有功德,功德都賣掉了。再說福德也沒有,為什麼? 福德,你賣的時候已經賺錢了,你的福報已經拿回去了,所以功德、福德都沒有。如果你不要的話,那是有功德又有福德,功德、福德統統都有。

所以這個智慧財產權,把所有這些文人,這些有文藝的人,他們修積功德、福德是一刀兩斷,他們都變成商人,他們經商就是賣他們的作品,所以是商業行為。商業行為他的利益馬上得到,後頭都沒有了,所以這個做法是很不聰明,是沒有智慧。雖然全世界都搞智慧財產權,我們不要,我們的東西歡迎翻印,歡迎拷貝流通。為什麼? 我們知道修功德、修福德。他們如果覺悟,那可以,我們的東西可以不要版權,那你功德、福德都能保留。

你們諸位想想看,有著作權,有翻印必究的就是商品,商品才有買賣,買賣他的福就沒有了,他就是福現前得到,我賣一份東西多少錢,我現在就得到。來生呢? 他們現在不相信有來生,只相信現前的利益,這個我們一定要辦別清楚,所以功德、福德都沒有。

問:最近地方上來了許多密宗活佛,說只要誠心供養活佛,修行成就就快,如果學密者改修其他,會墮地獄?

淨空法師答述:

這個說法也不一定,因為他講的話太籠統。人要是真正做到真誠,真誠的供養,修行成就就會快,這話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真誠心不容易,真誠心是菩提心,菩提 心一發,你就超凡入聖了。我們在大乘教裡面讀得很多,菩提心一發就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當然快!可是要曉得真誠心確實不容易發出來,為什麼? 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把你的真誠心蓋住了。

我們這個地方講《華嚴》,《華嚴》講得很透徹,愈講愈細,愈講愈深入,我們捉住一個綱領,自己修行做重要是什麼? 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我跟諸位講得很清楚,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了這叫真誠,你就曉得真誠有多難。

所以真誠心供養任何一個人,功德都無量無邊。釋迦牟尼佛我們在經上讀到的,接受人家供養一缽飯,他看一隻狗很餓,就把飯分一半給狗,功德是一樣的,這就說明真誠心了。狗也有佛性,牠也是未來佛,我供養釋迦牟尼佛跟供養狗是一個心,一個真誠心,眼睛裡面看的釋迦牟尼佛是佛,狗也是佛,那個成就快。

修學密宗改修其他的會墮地獄,修學密宗你改修法輪功,你當然會墮地獄,這是邪教嘛!所以這個話不一定,看你學什麼。譬如說我改信天主教,天主教他會生天,去的地方不一樣。他要改成邪教的話,那就墮地獄,不是邪教的話不會。佛法裡面八個宗派,你換來換去都不會,為什麼? 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密宗對我不太適合,我學它有困難,我改學別的,行,一個老師教的,我們這個老師給我們開了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開那麼多? 你適合那個法門,你學哪個法門,容易成就,是這麼個道理,要懂!縱然是學其他宗教,我們也認為其他宗教創教的教主都佛的化身,所以還是佛,他是正法。他總不 會教你做壞事,至少教你不墮三惡道,保住人身,人天善法。這個各人根性不相同,所以說會墮地獄這句話說得比較嚴重了,那就是他走上邪道,走錯了才會墮地獄

公元2006年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