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煥老和尚

尊敬的淨慧法師、有明和尚、各位法師、各位大護法居士:

剛才淨慧法師講我第三次到河北省來。第一次是臨濟寺佛像開光來過一次,第二次是柏林寺普光明殿落成的時候來過一次,這是第三次。佛法有人則得興,無人則衰。河北的佛教有淨慧法師,這幾年來他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大功德,佛教發展很快。我每次來河北都覺得很不同,變化很大。這次我看到這麼多居士來歡迎 我,聽我 講開示,這說明佛法是不可思議的。淨慧法師在這裡,這裡的佛教,這裡的道場就能發揚光大。他經常在這裡給大家講經說法,宏揚佛法,使得很多的人 都來相信佛法,修學佛法,行持佛法,培福修慧,這是很難得的。剛才講到佛法不可思議,就因為有了淨慧法師在這裡說法,在這裡宏揚佛法,你們大家才有機會聞 法。聞了法以後就要修、就要學。我們學習佛法最主要的是要行。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談經 三百餘會,主要還是行。千經萬論說來說去也是要行。為什麼呢,因為 我們本來自性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因為我們眾生有妄想、有煩惱,才有增、有減,向外馳求,從無量劫到今天都是向外馳求,所以今天我們大家就 要修行,回頭就是岸。我們要想回家,就要行。這裡所說的行不是用我們這個腳來行,是要用我們的思想來行,因為一切行為取決於思想,取決於我們的心,所以要 用思想來行。行什麼呢?我們大家從無量劫到今天,還是凡夫眾生。我們要想轉凡成聖,脫離三途六道,我們就要回過頭來,好好修行用功。用參禪的功夫也可以, 用念佛的功夫也可以,用持咒的功夫也可以。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不管修持哪一個法門,只要相應、有緣,你就好好去修,最後都會有成就,有結果。

我在外邊走了不少地方,我覺得一個人的福德因緣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不可思議的福德因緣,要我們去做,要我們去發大心,沒有大菩提心,沒有發大心,什麼也做不成。不但學佛要發心,就是世間上要做一切事,也還是要發大心才能完成一個大的任務,大的事業。我們學佛更要發大心,立大志,還要有大願、大力、 大行。有了這個大志、大願、大力、大行,什麼也做得成。沒有這個大志、大願、大力、大行就什麼也做不成。作為我們出家人來講,就是為了行菩薩道,都是為了 利益眾生,成就從生,引導眾生離苦得樂。我們要想利益眾生,如果我們沒有大行、大願,利益眾生、成就眾生、教化眾生就成了空話,就什麼也做不成。我這一次 到台灣去,見到台灣那邊的佛教事業辦得很好。好在什麼地方?從一點來說,就是台灣的居士很發心,台灣的居士對佛法恭敬行不得了。再一點,我這次在台灣適逢 惟覺法師進院升座,有三萬多人參加。一個寺院怎麼做得了三萬多人的菜飯呢?怎麼辦,居士們發心,大家做,都拿飯菜到那裡去結緣。台灣流行一種自助餐,你做 你的,他做他的,大家拿到那裡去吃。所以台灣居士了不起,居士們有供養心。這就是他們的福德,這就是他們的善根。因為他們有這種善根,有這種福德,他們才 會發這種大心。沒有這個福德,沒有這個善根,就不會發心。我們要知道,佛在無量阿僧祗劫修行,都是為了培福修慧、利益從生,成就眾生、結眾生緣。經過無量 阿僧祗劫修福修慧,福足慧足才能成佛。我們在座的各位護法居士都種了菩提種子,都是未來的佛。成佛的遲早,取決於我們自己的發心大小。

要發大心,多培福多修慧,多結從生緣,多利益眾生,那成佛就快。如果你不願意發心,不願意培福修慧,那成佛就慢了。佛跟我們是一樣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是先覺,我們是後覺,甚至不覺。各位居士,在淨慧法師他們教導下,你們都在覺悟,已經有了覺悟。即使已經覺了,還是希望你們好好地多多用功,多多 培福,多多修慧。要知道一個人的福德是培來的。我們做第一件好事都是培福,凡是利益眾生做一切好事, 如修寺院,修佛像,做一切慈善事業,都是培福。我希 望各位要多多培福!

我們一個人沒有福德是很苦惱的。你們大家都會看到社會上很不平等。這個不平等的原因是什麼?要知道今天好是過去修來的,今天不好是他過去沒有修。所以,每個人的福德都是自己培植、自己修行得來的。我們的慧呢?也要自己去修。我們用功、看經、修行。這就是修慧。我們一個人沒有福德是苦惱,沒有智慧那就 更苦惱。佛經上講,有了福德沒有智慧,等於在一頭白象上掛著瓔珞。這是修福不修慧的結果,如果我們只有智慧沒有福德,即使是羅漢,他也要托空缽。為什麼證 了羅漢果還會托空缽沒有飯吃呢?就是因為沒有修福德。所以我們一個人培福修慧要同時並進。不但 要培福,還要好好地修慧。我們有了福德,有了智慧,那什麼 都可以成功。沒有福德,沒有智慧那就很苦惱了。我看了很多人,他們的福德很大,我覺得我自己很慚愧,我沒有福德,我很苦惱,窮和尚想辦一件事很困難,為什 麼?沒有福。我希望各位在座的大居士要發大菩提心,要多多培福。要知道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是有漏的。大家要利用有漏的東西、有盡的東西,去修無漏的功德、 無盡的功德。世界上的事是無常的,我們能以出世精神培修無漏功德,做為我們將來成佛的資糧,從今生以至盡未來際生,都不會漏失,你看那有多好呢。我們要知 道,不但世 間的東西無常的,就連我們自己的身體也是無常的。現在我在這裡講話,如果一口氣上不來,轉眼就是來生,我們這個身體就要臭掉了、爛掉了,是不 是?大家都是一樣的。我希望各位能夠在淨慧法師、有明和尚的引導下,協助他們在這裡共同發心宏揚佛法,這是你們的大因緣,是你們的福田。你閃參與修建寺 院、修佛像,都是種福田。你們要好好地多種福田。世界上的事情。好的事情是人為的,壞的事情也還是人為的。我們為什麼不去做好事情而做壞事情呢?金錢完全 是個無常的東西,取決於我們支配。我們能把它支配到一個好地方,它就是一個好東西;如果將其支配到一個壞的地方,它就成了一個壞的東西。所以我希望各位要 善用金錢,要讓金錢為我們培福修慧服務。

今天有緣,能在此地與諸位相見。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縫。今天見到大家,這不但是我們今天的緣,也是過去多生多劫跟大家結的緣,希望我們彼此都珍惜這份緣。今天來到這個地方,淨慧法師要我給大家講幾句話,更加深了這份緣。千言萬語,總結到一點,就是希望大家要好好發菩提心,多多地培福修慧、 用功辦道、了脫生死,將來去成佛作祖,廣度眾生。

本煥老和尚在河北佛協講堂開示(一九九五年七月九日)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