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獻法師

只問一個人仰望山峰,便可知道他視界的上下。只問一個人崇拜的英雄,便可知道他智慧的高低。

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生命都有一個座標,內心裡面有一個座標。

這生當中,我們每天這樣生活──吃喝拉撒,吃飯、工作、休息,每天都這樣重覆,簡單講就是兩件事情:一個是工作,還有一個是休息。那我們就問了:我們這樣每天工作休息、工作休息,為什麼?目的是什麼?這個就產生一個價值觀、人生觀、生命觀。

所以我們講人有兩件事情:一個是生存,一個是生活。什麼是生存?衣食住行,這是生存;能夠溫飽不受飢寒,這個是生存。但是有了生存以後,我們會繼續去探討生活的目的、生活的價值、生命最高的理想座標,我們會想這個問題,而動物會不會想?動物才不會想。

我們會想我來生來世要成佛、要怎麼樣,動物牠不會想這些,動物只知道有得吃有德喝就好了,你不要殺我就夠了。所以我們人之所以跟禽獸不同的地方是什麼?就是人類的內心深處有一個目標讓我們去完成;在完成的過程當中,我們一步一步的感到那種生命的充實、生命的價值。

這個地方說:看一個人他仰望的山峰、他想爬什麼山,他就會去爬什麼山。我訂一千公尺的山,那我在爬的就是一千公尺的山;你定二千三千,那你就去找二千三千的山來爬。有些人說不過癮,我去爬喜馬拉雅山八千多公尺的,我能征服這個山,那麼他一天到晚就訓練爬一千二千、三千五千的,然後爬六千七千的,慢慢的訓練,最後去爬八千多公尺的聖母峰。

就是說,看你仰望的山峰,就知道你的視界,知道你心裡面的山有多高。

§

我們說看一個人他崇拜的英雄,便可知道他智慧的高低。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以成佛、轉凡成聖、成聖成賢,做為我們生命的一個座標。

我們要瞭解說不把佛陀當做我們崇拜的一個英雄,佛陀不是一個英雄,佛陀叫聖雄,是聖人,不叫英雄。佛陀一直告訴我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我們以成佛做為我們生命最高的座標,這生命的座標是一生一世、累生累世累劫、千生萬世這樣子不斷的去追求。

世間人的願望你一生就可以完成,譬如說你追求一千萬兩千萬的財富,你想當個董事長或者是總經理,這一生當中很快就可以達成。說不定褔報好的話,年輕三、五十歲的就當個CEO,當一個企業的執行長,一生當中很快就可以完成。

但是信佛學佛不容易,單單我們的習氣、我們的煩惱、我們內心裡面的雜念惡念,那真的像《四十二章經》裡面說的,好像一個人出門跟幾萬個人打仗這麼難。舉個例子來講,早上鬧鐘響,你怎麼樣?壓下去,再睡一會兒。你看習氣都那麼難改,何況什麼斷煩惱了生死,不容易哦。那我們要斷的習氣有多少呢?算不盡的,用八萬四千來形容。

所以我們修道跟世間的學習不一樣,世間是「為學日增」,但是修道是「為道日損」。世間是累積什麼我就能達到什麼;我累積很多的知識,我就能夠當主管;我累積很多的財富,我就變成社會上的名人;是累積。

但是信佛學佛不一樣,它是損之又損,損到最後無法可損了,煩惱習氣、惡念雜念邪念,一個一個掃的乾乾淨淨了。那麼我們說這個人連最崇拜的對象也沒有了。不是說有一個佛讓我成佛,有一個煩惱被我斷了,這個我跟我所也沒有了。那我們說「見性成佛」,不是你見到一個什麼佛性成佛,見性成佛也是一個形容詞而已。

所以我常常這麼形容:各位,請問黃金貴不貴?很貴,一盎司八百多美金。可是黃金放在眼睛裡會怎麼樣?眼睛會瞎掉。我們的眼睛能不能容一粒沙。眼睛沒有沙,沒有黃金,也沒有布遮蓋的時候,我們看的世界是最清楚的,我們的眼睛就是雪亮雪亮的。你說黃金金銀珠寶很貴,你把黃金放在眼睛裡面,能看到世間的真相嗎?不行,眼睛是一粒沙都不容,何況那些金銀珠寶。

所以,當我們內心裡面連讓我們崇拜的什麼聖雄也好英雄也好,連崇拜的心也沒有了,你才真正的了解自我生命的原貌。這是我們信佛學佛的人跟一般人崇拜的觀念不太相同。

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講。我的腳受傷了,不能走路了,怎麼辦?坐輪椅。坐輪椅,經過一段時間復健之後,我不必坐輪椅了,我拿枴杖。那你說我能拿枴杖了,不錯啊,但是最好是能復健成功,不坐輪椅也不拿枴杖,一無所依,你能跑能跳,你能夠去做義工能夠做事,你不依靠任何什麼東西。

我們信佛學佛也是訓練我們這種心態,知道嗎。最初最初我們可以以佛為我們成佛的座標、生命的座標,一天到晚想「我要斷煩惱,我要成佛,成了佛我就沒有煩惱,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就沒有煩惱」,最初我們可以這樣想,但是信佛學佛一段時間以後,我們發現我們還是一個依賴的心理。最初我們受重傷,沒辦法只好坐輪椅,慢慢復健後就靠枴杖,最後我們枴杖要甩掉。

就是說,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不能希望說佛是萬能的,佛來拯救我,佛來拉我一把或怎麼樣子的,我靠佛;你整天就想靠佛來拯救你,靠佛示現給你看,讓你洧業障,這樣的心理就像你永遠坐輪椅、永遠拿枴杖,不自由了。學佛就是要捨掉、甩掉一切的依賴,真正回到生命的原點,一無所依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智慧,還不夠,還要修一切善法(這是悲心),那麼有悲心有智慧,褔德、智慧圓滿了,就成佛。

所以,我們學佛不是把佛當做一個偶像這樣崇拜,祈求佛來保佑我們、來怎麼樣加持我們,不是這樣子的。是讓我們從信佛學佛的過程當中,了解佛旳心路歷程,從佛的心路歷程當中我們不會走冤枉的路。所以最初最初我們還是需要有輪椅有枴杖,但是你永遠要輪椅要枴杖不是辦法,要訓練自己成為一個很獨立的心靈。

老天爺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特色,每一個人都是有他的特色,所以不要去羨慕人家。羨慕人家就是煩惱。那你說我羨慕佛陀,佛陀就告訴我們不要羨慕,你就是你,你的業報是如此,按照我的專長,按照我的智慧,按照我的習慣,我就是這樣修,但是一個原則是怎麼樣呢?你愈修愈沒有煩惱、愈沒有執著,愈修心量愈大愈清楚。

比如說我們眼睛有白內障,我們把它割掉了,沒事了。你如果不把白內障割掉,你再點什麼眼藥也沒有用,白內障就是白內障。那我們有什麼障呢?我執的障,有煩惱障,有業障,有報障。我們怎樣消除它?一定要透過佛法修學,念佛持咒誦經研究打坐這些方法都是要消除我們這些煩惱障、業障、報障。

簡單的說,我們的眼睛當中容不了一粒沙,我們內心裡面也容不了一點偶像的崇拜,所以到最後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麼這個人見性成佛了,生命自在了。這是我們信佛學佛跟一般宗教有一點差別的地方。(佛學講座41)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