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獻法師

我們學佛的人,你看愈瀟灑愈自在的人,他生活過得很簡樸。他不是很有錢,但是他過得很快樂瀟灑自在,只單求一個溫飽,而不需要裝潢得多富麗。他很快樂,為什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只是這麼簡單。一般人都是被這些慾望、執著、渴求所構築的高牆,把我們的生命關得緊緊的,過著痛苦的一生。

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在巴西,有個信徒他就是有一種種族的觀念,什麼種族觀念呢?他從台灣移民去,他就叫他兒子你必須娶台灣人,可是兒子卻喜歡巴西人。爸爸不懂巴西人講的話,說:「我們聽不懂,民族不同,你最好娶台灣人。」

好了,很勉強的,有人介紹一個台灣女孩,介紹來以後很快就結婚。結婚幾個月,還沒有生。這是台灣去的一個女孩子,家裡比較窮,嫁過去的時候身邊也沒有什麼東西,沒有什麼衣物,就把她娶過來。爸爸想:娶台灣人,語言能夠通。

結果這下麻煩了,這個女的嫁過來以後,才過了幾個月就鬧離婚。巴西的法律對女人特別保護,女人要求什麼你就要給什麼。她要求一幢房子,要求多少錢,精神損失如何。

這一下子他想:「同樣都是台灣人,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他心不甘情不願,自己辛苦賺的這麼多的錢,一下子娶了這個媳婦一切都完了,房子要給她,還要賠幾十萬巴西幣。

兒子跟這個媳婦一天到晚吵架,吵到煩了就到大陸去,也不跟家裡的人聯絡。這對夫妻就為了這樣子,兒子也不見了,媳婦一天到晚在法院告他們。後來他們就生病,回來台灣。

我叫一個中醫師給他看,這個中醫師也很厲害,他說:「你這是精神病,精神的病。你精神上一直想那些財產,想那些財產想到你連生命都不要了,所以你們吃睡不得,病就來了。」

世間人有一句話怎麼講?愛錢不愛命,嗜錢如命,不把自己的生命當生命。其實我們一個人最重要的是這條命,有這條命你可以唸佛、可以誦經、可以去賺錢、可以去做事。你有那些錢,你沒有命,也沒有用啊。這個是講到我們眾生的毛病。(佛學講座12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