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的生活,最好的就是,工作、生活,都在一個地方,不須趕捷運,更不需趕打卡,若非需要到總本山或其他分院開會、上課,可以整個星期都不用出門,所以,每當有居士知道我的生活方式,就直呼,真是「宅法師」。

但是在法鼓山宅久了,每當外出,尤其到紅塵中,就顯得格格不入。今天下午,到徐州街一處公務單位開會,那是一個集台灣各宗教代表的會議,一到洗手間,就被芳香劑給薰得受不了,接下來到會場,兩個多小時時間,夾雜著香水、化妝品香、空氣芳香劑……,哇,真是受不了,不過,基於禮貌,還是面對、接受,不過,還真是有點不舒服。

快到五點時,各式便當進來了,公務單位的用心,要分送委員們的晚餐,為這空間再加一味—葷食之味,這時,已標準的五味雜陳,不得不將口罩給帶上了,一散會,趕緊下樓。

走在路上,想想自己長年生活在清淨的寺院中,被保護得太好了,口中弘法利生是家務,但對於這一點紅塵味,卻消受不了,真是慚愧啊!

這讓我想到17年前,我尚是專職時,曾跟隨聖嚴師父到台南採訪,平常師父是不打擾居士,不會住居士家的,但有一位大護法非要師父住他家不可,師父也就隨順了。

記得當天晚上幫師父搬行李上去時,那位大護法居士還很得意的跟師父說:師父,這是我的主臥室,特別讓出來給師父住,也特別灑了高檔的芳香劑!!當時我已被這香氣薰得受不了了,可以想見師父的難受,但是師父也沒多說,就睡了。只記得隔天一早,師父六點多,即來叫我們起床,並要僧眾弟子幫他傳真回台北,原來師父老早就起來辦公了。

現在想起師父,每每更加敬佩師父寬宏的心,不受外境影響,常能在世間中隨緣應化的。

◎文:果然大師

摘自http://blog.roodo.com/ddc/archives/19517116.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