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譬如行禮,我們初學佛的時候,佛家的行禮是跪拜,是頂禮三拜,我們現在是三鞠躬,形式不一樣,那個尊敬的心是完全相同。所以你得要活活潑潑的去用。

最後我也磕頭了,為什麼­磕頭?想到這裡頭有很深很深的道理,磕頭是一種運動,非常好的運動,你只要依照它這個規矩去做,每一個動作都運動到。

你看平時他沒有其他的運動,打坐、讀經,頂多是跑香,­經行,那就是散步,最重要的是拜佛。

拜佛的時候,第一個修自己謙卑的心,能把我這個心用在日常生活上,處事待人接物,謙卑,尊重別人。

第二個,收到運動的效果。尤其一般運­動,我們知道腹部的運動是不容易,但是在禮佛的時候,全身,連腹部都運動到,你只要按照規矩去做。所以就很歡喜。

我跟懺雲法師住茅蓬,我每天拜八百拜,這對於身心健康是大­有幫助。

心地修清淨心,每個動作是全身都運動到。

所以想到身要動,身是個機器,不動它就生鏽、就壞了。心要清淨,養心要靜。

你看你拜佛的時候,心是定的,把所有一切妄念放­下,心是定的,身是動的,這種方法妙極了。

我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每天我拜佛的次數就多了,沒有搞清楚,一拜都不可能。

所以我跟章嘉大師三年,見到他老人家都是三鞠躬,沒有­拜過他,不曉得這個道理。

可是大師不見怪我,還對我非常愛護,照顧得很周到,我很感激他。

明瞭之後就不一樣,不明瞭的時候,我們做起來很困難,明瞭之後,問題就解決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