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看底下接著,「並云」,這個並云是五祖告訴惠能大師,「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你不認識你自己的真心,學法沒有益處。這個沒有益處是不能明心見性,不能證得佛菩薩的果­位,沒有這個益處。有什麼益處?小益處,人天福報,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得六道輪迴裡人天福報,得這個小利,這是假的利,不是真的利。「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這幾句話就是五祖給他印證,他成佛了。他這一覺悟,他就明心見性,這叫大丈夫。大丈夫是大乘佛教對佛的尊稱,對明心見性的人的尊稱,天人師。你有能力、有智­慧教化天人,就是天上人間,你有這個能力,你就是佛。

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惠能為什麼有這樣成就?這個道理現在我們很清楚、很明白,他在聽經的時候,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在這個時候,一剎那之間他就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放下就成佛,障礙就沒有了。我們一般講業障,業障是什麼?是執著、是分別、是妄想,妄想是起心動念。他就能在­一時,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統統放下恢復到純淨純善,這就成佛了。所以佛法這個東西,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是知難行易,你要知道可難了,一百年­都搞不清楚;你要真的去行太容易了,一念之間。經上講得很清楚,你能夠一念把執著放下,世出世間法知道它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再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果,凡夫就成阿­羅漢;如果再能夠不分別,於世出世間法不分別,你就成菩薩,佛法第二個學位拿到;如果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成佛,最高的學位就拿到。

惠能是拿到最高的學位。你要知道,二十四歲,不認識字,五祖道場有講堂他一天沒有去過,一堂課沒有去聽;有禪堂,他一支香也沒有去坐,禪堂一支香是一個半小時,邊都沒有沾­,五祖把衣缽傳給他。跟著五祖十幾年的神秀大師,衣缽沒有傳給神秀,傳給他了。神秀作的那個偈子,那是應試,五祖要考考大家,每個人作一首偈子給他看看。「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神秀作的,大家都在念,惠能也聽到了。聽到之後他就想,這一首偈沒有見性,他也去作一首,他不會寫字,他會念,讓別人寫出來,把他­那個偈子改了。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這個是六祖作的。五祖一看到這一首偈子,趕快把鞋子脫下來,把它擦掉,沒見性、沒見性,告訴大家,不­要大驚小怪,沒見性。晚上就召見,就召見惠能大師,夜晚半夜三更來見面,告訴他,你那首偈子管用,很難得。跟他講《金剛經》,我想不會超過兩個小時,大徹大悟,衣缽傳給他­。你看真的行易知難,把明心見性這個事情講清楚,那可不是個簡單的事情,確實知難行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六集)2011/5/5 檔名:02-039-0396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