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菩提心,迥出凡情」,迥是遠、超越,遠遠的超越凡情。「功用難思」,它的功德、它的作用不可思議。「如是心性,名為法身」,換句話說,菩提心現前就是證得法身。惠能大師­是法身大士,法身大士就是佛。所以,「是佛道之本體,名為菩提」,把菩提的體、菩提的名稱說出來了,這是法身菩提。下面則說報身,「法身本具,乃性德也」,不是修成的,是­性德,「修德有功,性德方顯」。修德,記住,就是放下業障,沒有別的,統統在放下,放下,性德就現前。「故備修萬行,功德莊嚴,得報身佛果。」性德顯了,還要不要修?要修­。修的意思是什麼?修是給人做榜樣,給人做樣子。如果你不修就成佛,大家想,「你不修,我也可以不修,那我也能成佛」。不然,你看看釋迦牟尼佛大徹大悟了,他在鹿野苑跟五­比丘講四諦法門,小乘法、人天法,而且做出小乘的樣子,小乘的比丘,每天出去托缽、出去行化。持戒、修定、講經、教學,做出榜樣,威儀有則,給大家做榜樣,做好樣子。功德­莊嚴,得報身佛果。「報身圓明具德,通達無礙」,圓是圓滿,明是光明,具足萬德萬能,通達無礙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叫「圓通無礙」,這叫「報身菩提」,第二種。

第三種,「從報身流現化身」,這是變化的。「隨機化現,妙用無窮」,這個作用是對眾生的,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有緣眾生。佛經上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他跟你沒有緣,你度不­了他。為什麼?你度他,他不相信你。什麼叫有緣?他相信你,他聽你的話,這叫有緣。你再高明,他不相信你,不聽你的,你怎麼教他都沒用處,那叫無緣。有緣眾生,這是無量劫­中,不管跟你是有善緣還是有惡緣,只要是有緣,他就會聽你的。緣成熟了,他會熱心的來向你學習,他一生他就能成就;緣不成熟,要慢慢等待,要教他。這一生緣沒成熟,教他一­點,下一生又遇到,再教他一點。佛度眾生不是一生成就,生生世世幫助眾生,慢慢等待他成熟。成熟,就用這個法門幫助他往生,他就圓滿成就。換句話說,一切學佛的人遇到淨宗­,真信、切願,我們就曉得,這叫什麼?這緣完全成熟了,他這一生決定成佛去了。如果遇到淨宗,還有一點懷疑,還不能完全相信,還想學這個學那個,那就是他的緣還沒成熟,這­一生不能往生,再等來生後世。這個我們都在現在看得到,一看就曉得,他是不是有緣,他緣有沒有成熟。統統要幫助,沒有緣的人要跟他結緣,結緣來生就有緣了。因此我們對於結­緣不能不廣、不能不做,念一句阿彌陀佛他聽到了,這都是跟他結緣。我們身上戴一串念珠,他一看到,曉得這是佛,也結緣了,總要叫他跟我們接觸,讓他心裡有意無意會有一個佛­字放在心上。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看到,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這個阿賴耶識裡頭佛的種子,特別是阿彌陀佛的種子種下去了,這樣才能夠教化眾生。「故曰益物」,益是利益­,不說人,他說物,物,十法界全包了,如果說人,只有人法界,不包括其他的,說物,十法界全包了。圓滿通達,這叫化身菩提。由此可知,化身菩提是他受用,報身菩提是自受用­,自己真正做到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圓滿自己的智慧,圓滿自己的德相,這屬於報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七集)2011/5/5 檔名:02-039-039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