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每個人根性不相同,因此每個人的方法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式,你自己覺得哪個方式適合你,你就用它;不必說別人用這方式,我跟他用,沒有這個必要。一­定要用自己感覺得很受用,感覺得用這種方法很舒適,沒有麻煩,還很有效果,學習很歡喜,你就用這個方法。方法愈久愈好,叫長時薰修,效果就出來了,什麼效果?三昧出現。我­們不用佛學名詞,我們用簡單,清淨心現前。經題上這個「清淨平等覺」,好,清淨心現前,證明你功夫得力,再提升就平等心現前,那是更高一層功夫。如果我們說清淨心是小悟,­平等心就是大悟,後面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可是你得一門,你常常換法門就做不到了。我們今天的人,說老實話,聰明智慧絕不輸給古人,但是我們修行功夫遠遠不如古人,錯­在哪裡?錯在方法上,他們能夠嚴守方法,我們常常喜歡換。這個受世間法的影響,現在世間的教學都是很多科目一起學,不是一樣一樣的學。在古代的印度跟中國,修學方法不是這­樣的,一門一門,決定不許可同時學兩樣東西。為什麼?你的心是雜亂的,雜亂心得不到效果,這個話我講了幾十年,沒人相信。

我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也是廣學多聞。遇到章嘉大師,他老人家教我看破、放下,教我一門深入,學釋迦牟尼佛,先認識釋迦牟尼佛、瞭解釋迦牟尼佛,然後再向釋迦牟尼佛學教。­年輕的時候喜歡的是大經大論,遇到李老師這才知道門道, 就是一門深入,決定不能同時學兩樣東西。在李老師的會下,你想同時學兩樣東西,他不教你,他直截了當告訴你:你不是­上上根人,你沒有這個能力。我們就乖乖聽話。可是他也很好,也是恆順眾生,你這一門學會了可以學第二門,第二門學會了可以學第三門,同時決定不能學兩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七八集)2011/4/16 檔名:02-039-0378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