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學習淨土法門,對一般的信眾來說,或者一般沒有接觸佛教的人,還是要有一定的善根的,因為他猛的一聽、不容易相信,就是西方極樂好像不可琢磨,虛無飄渺。

再加上我們受的這種現實教育,常常是對彼岸的東西,宗教性的一種東西,和那些封建迷信掛上鉤,所以在這樣一個心態之中談淨土,大家首先在信心的方面會遇到一個挑戰,他第一念就是表示懷疑,信心不能產生,這時候又加上現在這些生存壓力很大,世間的事業就夠他忙乎的,哪有閒工夫管這些。

他甚至會覺得你弄這些東西是吃飽了飯沒事幹。

對生命本有的關懷,他不一定能上升到這個層面。

那麼生命當中這個當務之急是什麼,他會本能的認為當務之急是解決我的吃喝住行的問題,但是在聖賢的眼裡可能就不只是這樣,你比如說孔子跟子貢的一個對話,

在治理國家當中有三個要素,

一個是足食,一定要有物質生活,

第二是足兵,要有國防力量,

第三是民信。信譽,帶著道德的力量,

那這三種力量如果同時都有當然很好,

如果三者去掉一種首先去掉什麼?

這是子貢問的。

孔子說那就去掉足兵,去掉國防留下足食和民信,那子貢進一步說,如果在足食和民信之中還要去掉一個,要去掉那個?這就是很嚴峻的選擇了,孔子回答是去掉足食,去掉足食就等於說飯都沒得吃,會餓死的。

一般人肯定說,我在餓死的情況下還講什麼道德不道德?還講什麼信不信人、無信不立?但是這種道德的力量,心性的價值,道德的價值是超越肉體的,所以說是民無信不立。

這是聖人價值觀的確立,我們凡夫價值觀的確立經常是鼠目寸光,對生命本體的關懷一下子是提升不了的。

那麼淨土首先是要講最終極的關懷問題,就好像一個人出差去城裡,首先要解決一個住的地方,

所以安心立命在什麼地方,生從何來、死向何去,我們的生命在無量流轉的過程當中用什麼樣的狀態來應對,

所以修習念佛是在一切生命要素裡面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像離不開陽光一樣,離不開空氣一樣,但這種認知可能只有佛菩薩來告訴我們,凡夫他不可能有這種認知。

所以一般在生存壓力很緊張時候,他就覺得他沒有時間和精力來做這些事情,但是無論信與不信,跟他去講都是有必要,也有價值的,

這個南無阿彌陀佛他聽進去了就是一顆金剛種子,遲早能夠破土而出長出菩提樹的,生命就有一個本質上的飛躍。


南無阿彌陀佛

..............

~善導大師開示~

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觀無量壽經四帖疏:玄義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