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教書先生在父母雙亡後,因分家產與兄弟姐妹產生了分歧和怨隙。他在心緒難平、困惑愁悶之際來到禪林寺院,拜訪一粟禪師,想請老禪師開導一下。

教書先生與一粟禪師有過一面之交,說起話來自然隨意了許多,他向老禪師訴說了一通後,自我表白說:「『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的道理我也不是不懂,可是,面對祖上遺產、面對親兄弟姐妹們的無理之爭,我還是有些於心不寧。」

老禪師聽後,也唉聲嘆氣起來,他愁眉不展地對教書先生說:「誰又沒有煩心事呢?我也正悶悶不樂呢!」

「你為什麼悶悶不樂呢?」教書先生驚訝而關切地問。

「我剛剛丟了一把椅子,一把黃花梨的太師椅!」老禪師非常認真、非常痛苦地說。

「禪院裡也會丟東西?」教書先生詫異地說,「這裡本是清淨之地,又有這麼多的武林高手,小偷的膽子也太大了!」

「小偷的膽子著實大啊,」老禪師一本正經地說,「光天化日之下,他就登門入室,強搶他人財物啊!」

「這還了得?豈不反了?」教書先生不無氣憤地說,「這樣的小偷,還不趕緊拿下?送交官府?」

「小偷也有不開心的事兒,也正煩著哪!」老禪師忽然笑了起來,忍俊不禁地說,「你這老偷,你這不是賊喊捉賊嗎?」

「你!」教書先生豁地站起身,既吃驚又不免慍怒地說,「你……你怎麼這樣?常言說僧不戲言,你這不是血口噴人嗎?!」

「你剛才就是偷了我的椅子,強佔了我的椅子嘛。」老禪師不緊不慢地說,「你及時地歸還了,還算好人,值得讚許!」

教書先生這才轉過彎來,變怒為笑,然後又坐下來,好奇地問老禪師:「坐坐你的椅子,就算偷啊?」

「坐坐我的椅子,與偷我的椅子有何兩樣呢?」老禪師開導說,「我有兩把椅子,可我只能坐一把,另外的那把本是我的椅子,你卻來到就坐,別人也是來到就坐,這還是我的椅子嗎?我看快成你們的了……」

教書先生一拍腦瓜,幡然醒悟。他謝過老禪師,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禪師的話頭,開釋了得與失、物與人的辯證關係。萬物於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既是眼下,也沒誰對身外之物絕對擁有。誰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誰的心就變得沉重,甚至圇於桎梏;誰把身外之物看得清淡,誰反而釋然常樂,得以解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