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寶蓮在前,刀山在後」,這就是由我們選擇,選擇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在前面;如果不到極樂世界去,還想留在這個世界,那就刀山在後,那是什麼?地獄,刀山 地獄。

你是往前,還是往後?你瞭解這個事實真相,「於是自然生起勝願,厭離娑婆,求生極樂」。

你必須真的知道,為什麼?你才能夠放下,這個世間不再貪戀, 不再造輪迴業,不但不造輪迴業,輪迴的心要斷掉。

怎樣斷輪迴心?你把阿彌陀佛的心放在中央,其他一切雜念都丟掉,輪迴心就沒有了,你那個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心。所以我們淨宗同學早晚課誦,我們的早課不能夠念全部《無量壽經》,我勸大家早課就念「第六品」四十八願。要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變成我自己的本願,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還能不去嗎?去定了。

晚課,我們選的是「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懺除業障,這段經文講什麼?講五戒十善。用這個標準來修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行為,十善要真幹,不善要真斷掉。天天在讀,天天在學,天天在講,你說多快樂、多幸福。不是講給別人聽,是講給自己聽,別人是旁聽的,自己是真學。天天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德行,增長自己的智慧,這個世間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好的!

道理真正通了、真正明白,你自然就能放下,把娑婆苦放下,極樂的樂你就取得。求生極樂是真心,那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十三集)  2010/4/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013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