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有次我在機場準備通關時,有個人明明晚到,硬是要插隊。他的蠻橫引起許多人的怨言,結果他卻惡狠狠說:「我就是要插隊,誰敢怎麼樣?」那時候沒人敢和他講理,因為出面可能會挨揍。沒想到登機後,他竟然就坐在我旁邊的位置。

我心想:「我今天真是福報太大了,不知道該不該和他講話呢?」 我決定先打破僵局問他:「請問你到哪裡?」他說他要到紐約去,我說我和他同路。

他聽了感到很高興,神情放鬆許多,話匣子也打開了。

我問他:「你今天好像很受委曲?」他的心事被我說中了:「沒錯!這個世界,你不欺負人,別人就欺負你。」他還解釋了為什麼要插隊的理由。他其實不是個壞心腸的人,甚至下飛機時還 幫我提行李。

就這樣,我透過改變說話的態度,交到一個新朋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