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萬事萬物都在給你表法,都在給你機會,就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認識和覺受。每個時刻都有讓你解脫的機會,每一剎那都有讓你成就的可能。你自己沒有把握住,都擦肩而過了。

時間不是修行的障礙,你必須要把生活變成修行。你把佛法裡講的道理弄明白了,去悟,去體會,然後一點一滴的運用到生活中。

面對不一樣的面孔,才能發揮不一樣的智 慧;處在不一樣的環境,才能體會不一樣的狀態。在一切對境面前,你都能用心去觀,用心去體會,那就都是完美的,都是美好的,都是光明的,就像橡皮筋一樣圓 融,往那個方向拉都行。你能把心融合到每個環境、每個狀態、每個面孔中,才能看到真正的心。

若是你能站在一個適當的角度,能以一個適當的心態去看待的話,你會發現,連你看都不願意看的那個面孔也是美好的,連你最討厭的事情也是美好的,連你最想逃離的環境也是美好的。都是自己的心,改變這個心態很重要。你會用真心去面對了,這才是解脫,這才是佛的智慧。

當你認為自己的心胸還沒有打開時,那就確實是這樣的。若是你心胸真的打開了,你不會有這個念的。不是要特地去觀清淨圓滿,而是本來就是這樣的。如果你還需要特地去觀清淨圓滿,那還不是解脫,還是一種勉強的狀態,不是完全的輕鬆自在。

有時候覺得自己心胸打開了,也是一種進步,但不是那種徹底的打開。完全的輕鬆自在,是根本沒有動心,在任何境界中,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一種自然的心境,都是很正常的,心平氣和的,那才是真正的解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