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造作地獄業決定墮地獄。地獄相現前,這個時候你害怕、你恐懼,你一念改悔,悔是懺悔,改是改過自新,我知道錯了,以後再不做錯事,這一念悔改,佛都來接引你,都能往生。說­明前面講易往無人,極樂世界真容易去。

地獄相現前,絕大多數的人是什麼樣的心態?被地獄相嚇死了,他還會想到悔改嗎?忘掉了,這個相嚇到了,這一驚嚇,地獄去了。真正一念悔改的,地獄相現前不驚不怖,他不害怕­,知道我錯了,知道這個現象我要下地獄,我錯了,他能拿得定主意,他才能在這個時候念佛往生。這是什麼?四十八願裡說的,最後這一念,一念十念決定得生,這一念都能往生。­你要問為什麼?極樂世界是自性現變的,阿彌陀佛也是自性變現的,生佛不二,性相一如,這是它的原理,所以這個話是真的,一點不假。

但是臨終的時候,地獄境界現前,要不驚不怖,不被它嚇著,這是智慧,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我們自己設身處地想想,這個境界我們看到怎麼樣?會不會被它嚇到?如果被它嚇到­就去了,地獄去了。由此可知,經教不能不學,經教要學得很熟,境界現前的時候別害怕,清清楚楚知道自己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處理,不驚不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宿世今生所造種種惡業都不要想,就想阿彌陀佛就對了,你想到那些罪業的時候,罪報就現前。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特別是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想什麼就到那裡去,那一念改變你­的世界,改變你到哪一道去。現在是人道,一念不覺的時候到畜生道去、到餓鬼道去、到地獄道去、到羅剎道去,都在最後一念。

明白這個道理,從現在起,把不善的念頭決心要把它放下。放又放不掉,很多人告訴我:我真想放,放不掉,前念放了,後念又上來、又起來了,老樣子。經上教給我們的方法好,「­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別想自己。

大乘教裡面,頭一個不就是教你把自己的身看破!看破不難,是你不懂方法,不再想這個身是我,我起心動念想阿彌陀佛,起心動念想極樂世界,天天想、天天想,把想自己這個忘掉­,自然就沒有了,這是個非常好的方法。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是覺悟的心,覺悟就不為自己,為自己是不覺,為什麼?你還有自己。唸唸為正法久住,唸唸求生極樂世界,這是第一個最重要的。正法久住,給苦難­眾生做個好樣子,這就是發菩提心,大慈大悲我們要做個好樣子給人看,做好榜樣。世間人的心貪瞋痴慢,我們能真正做出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這就是做好樣子給人看,就是­自行化他,不要用言語用行動。

把心量拓開,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像天地一樣,天什麼都能包,地什麼都能容,決定沒有排斥、沒有厭惡,學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往生真的是不難。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四集)  2011/8/29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